English

知识产权保护亟待加强

2008-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倪迅整理 我有话说

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匮乏,严重影响到企业创新成果的保护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全国政协2005-2007年,赴上海、黑龙江、北京、湖北、安徽进行重点视察中了解到,我国90%以上的中小企业、70%-80%的国有大型企业从来没有申请过专利。委员们发现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薄弱,相当多的企业没有专门管理知识产权的机构,缺乏明确的知

识产权战略。而且,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不多,关键技术自有率低。

委员们建议,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要重点推进企业专利工作。要建立专利发展资金,制定“技术职称与专利挂钩”等激励政策,启动专利信息平台建设,引导企业建立专利管理制度和管理机构,帮助企业培训专利工作人才。完善知识产权政策法规,在即将制定的《专利法》中体现与国情相符、与企业技术创新相适应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