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文化建设回到民生本位

2008-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文化民生要体现人文关怀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本次两会上,文化民生仍是关注的热点。江苏省南通市副市长杨展里代表提出,文化民生建设不仅是建一座文化中心,也不只

是唱歌跳舞,更不是讲深奥的理论,而是人民实实在在的生活状态、生活品质。“关注文化民生是‘以人为本’发展理念的题中应有之义,体现的是一种人文关怀。要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文化建设就要回到民生本位上来。”

文化民生要从基层做起

怎样才能从文化建设的层面搞好文化民生?杨展里代表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实现,文化民生的建设,要求我们的文化工作者要从基层做起,深入生活,品味民生,用民众语言表达民众心声,把文化建设工作与改善民生、保障民生结合起来。”

他说,文化民生建设要深入基层,关注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以解放文化生产力,满足广大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加快建设先进文化的具体实践,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先进文化的成果。

文化建设要心系民生

杨展里代表提出,“文化建设要抓住这一时机,心系民生,将文化民生工作落到实处。”他认为,加强文化民生建设应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一是要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解决群众在文化方面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尤其是要让最基层的群众、困难群体特别是农民享有公平的文化权;二是营造有利于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环境,进一步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以人为本,全面提升文化队伍的精神面貌;三是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注重现代审美,创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