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舞台 新责任

2008-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谷 殷泓 我有话说

今年1月,全国人大代表、中星微电子公司董事长邓中翰参加了政府工作报告的调研工作会议,并作了18分钟的发言。两会期间,谈起这段经历,邓中翰代表难抑心中的激动:“我在那次会上讲了五点建议,有两点被吸纳进了

政府工作报告中。作为一名回国创业的留学生,能够为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我感到无比光荣。”

邓中翰、杨元庆、王健林、郭为、陈天桥、方方、冯军……这些中国新社会阶层的代表人物集体登上人大、政协的政治舞台,积极参政议政,成为今年两会的一道亮丽风景。

谁是新阶层

3月8日,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全国政协为来自新阶层的政协委员专门举行记者招待会。王健林、刘红宇、刘迎霞、徐冠巨、韩方明五位全国政协委员以“新阶层人士谈社会责任”为主题,接受中外记者采访,让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到新阶层上。

新阶层主要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自由择业知识分子组成,包括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集中分布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据有关方面推算和间接计算,截至2007年底,我国新阶层人数约有7500万人。其中,个体工商户为2741.5万户,从业人员5496万人;执业律师有13万多人,执业注册会计师有7.7万人,执业注册资产评估师有3万多人,执业注册税务师有5万多人,自由职业人员有1000多万人。新阶层的出现,是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产物,是我国经济社会结构调整的结果。

新阶层中有不少民营企业的负责人,以3月8日出席记者招待会的五位全国政协委员来说,王健林是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红宇是北京市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迎霞是哈尔滨翔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是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方明是河南龙浩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新阶层并不都是富人阶层。刘红宇委员说:“大多数律师算不上富人。北京有16000多名律师,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下的律师超过70%,而且这是含税收入。”

新阶层是经济增长重要动力

新阶层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者。据权威部门统计,他们掌握或管理着10万亿元左右的资本,直接或间接地贡献着全国近三分之一的税收和40%的进出口贸易总额,69%的出版发行。个体私营经济由1979年占GDP比重不足千分之一,到目前已超过三分之一,在部分地区已经达到70%甚至80%以上。无论从人数规模还是从发挥作用方面看,新的社会阶层都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举足轻重的重要力量。

新阶层也是我国自主创新和产业模式转变的有力促进者。以邓中翰代表领导的中星微电子公司为例,该公司成功地在美国上市,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取得了1000多项国际专利,芯片产品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超过60%。

中国移动公司总经理王建宙委员注意到了新阶层的领军人物在国际舞台中发挥的新作用。他说:“过去中国企业家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去的。现在,在达沃斯论坛上,我看到很多中国年轻企业家的身影,如杨元庆委员、冯军委员等,他们代表着中国企业的声音,影响了世界。”

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约有70%的技术创新、65%的国内发明专利和80%以上的新产品来自中小企业,而其中95%以上是来自非公有制企业,仅“十五”期间非公有制企业提交的专利申请就有9万多件,占同期全国企业专利申请总量的37%。

新阶层应自觉承担社会责任

有一段时期,社会上对新阶层和民营企业有一些负面看法。王健林委员说:“认为民营企业偷税漏税的观点站不住脚。根据全国工商联的统计,民营企业纳税额和经济总量相吻合,总体上来看,多数民营企业不存在偷税漏税问题。”

今天,新阶层已经成为我国和谐社会建设的积极参与者。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正在变成多数新阶层人士的自觉行为。很多新阶层人士致富思源,富而思进,通过捐款捐物、兴教办学、科技援助、投资立项等形式,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到2007年底,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起的以扶贫开发为主要内容的光彩事业已经实施项目16244个,到位资金1337.76亿元,培训人员387.07万人,安置就业4.9亿人,帮助带动787.61万人脱贫,各类公益捐助1179.95亿元。如果不含农业劳动力,民营经济吸纳的就业量为1.9亿人,占全社会就业量的26%,有效地缓解了我国面临的人口与就业压力。

王健林委员归纳了民营企业家五个方面的社会责任:一是诚信经营、守法经营,照章纳税,这是基础的义务;二是保持外部关系和内部关系的和谐;三是保护环境,为子孙后代负责;四是慈善捐助、扶贫济困;五是传承文明,一个优秀的民营企业家、社会责任人,还应该为中华文化的发展起推动作用。这一切,已经在王健林委员所领导的大连万达集团率先实施。

刘红宇委员介绍说,全国的律师协会与司法部门成立了农民工援助基金会,专门帮助农民工。像北京的佟丽华律师团队等,为穷苦的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非常受欢迎,每天都有上千人次的农民工来找他们,挤满了楼道、打爆了电话。

刘迎霞委员说:“新阶层实际上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最先受益者,我们要积极投身扶贫事业。不能光捐助几名学生、办几所希望小学,更重要的还要把我们的技术、产品、质量、管理带到落后、边远的地区。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新阶层人士投身到承担责任、共同富裕的目标中来。”

新阶层担负着新的历史使命

站在新的政治舞台上,人大、政协的新阶层代表委员站到更高的层面来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以更有效的形式参政议政,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刘永好委员认为新阶层进入人大、政协,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新阶层的认可。韩方明委员表示:“十七大报告提出要扩大公民对政治的有序参与。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包括新阶层在内的公民意识日益觉醒,政治参与愿望十分强烈。新阶层是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的参与是社会全体公民参与的一部分。”

韩方明委员在担任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期间,先后提交了32件提案、15篇社情民意反映。其中关于向台湾居民开放专业技术资格的提案被全国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关于促进海外留学人员归国服务的建议与关于加强保护我国公民在境外的人身安全、经济利益和人权的提案,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好评。

王健林委员说,当全国政协委员,就要起到参政议政,为老百姓呼吁的作用,这也是社会责任的一个方面。徐冠巨委员认为,除了慈善事业以外,新阶层还应该对国家的民主政治有所担当,积极参政议政是新阶层的责任所在。

杨元庆委员表示:“联想作为一家源自中国的国际化企业,在探索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国际化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我将充分履行委员的职责,根据联想自身发展体会、根据我们所在的IT高科技产业发展的实际要求,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更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推动产业环境的持续改善。”

题图为近日气温上升,玉兰花开长安街。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