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晓光:当好代表要“走出去,请进来”

2008-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肖一 我有话说

作为一名来自浙江义乌的民营女企业家,中国新光控股集团董事长周晓光代表看上去干练爽快,而又不失江南女子的温婉气质。这次她带来了12个议案和13个建议,“一些城里孩子吃着肯德基、麦当劳,喝着可口可乐,看着‘哈利・波特’长大,却不知道我们历史上有杜甫、李白、花木兰,这种现象令人忧虑,因此我们呼吁加快制定《中国

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继承、弘扬法》。”周晓光侃侃而谈。

担任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5年间,周晓光共向全国人大提交议案125份、建议109份,其中百余份建议被正式采纳。“我的体会是,当好人大代表,必须要多‘走出去’,‘请进来’”。周晓光说自己每年至少20多次深入到社区、农村和企业,倾听各界群众的呼声和意见;还经常把企业、行业代表“请进来”,共同讨论一些热点问题,这种座谈会5年召开了30多次。有一次一位绍兴小老板姚均涛提出要统一手机充电器的意见,周晓光代表经过调研后写出了《关于要求限令手机生产厂家统一手机的电池和充电器规格尺寸的建议》。“这个意见还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被采纳”,说起这些,她颇为自豪,“去年有关部门正式出台了相关规定,规定全面实施后,每年至少可以节约上亿元,最重要的是还减少了环境污染。”

“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是无限的,当好代表就是要做好政府与群众沟通互动的畅通桥梁。”周晓光说这是自己当人民代表的最大体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