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侯欣一:建议设立宪法节

2008-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肖国忠 我有话说

来自南开大学法学院的侯欣一委员的提案是有关设立宪法节的建议,让记者耳目一新。

侯欣一委员说,世界上很多国家都设立了宪法节或者宪法日,有些国家还专门设立了宪法博物馆,对国民进行法治教育。而我国虽然有法制宣传日,但对于民众宪法至上意识的培养和树立还远远不够,因为法制宣传日并没有凸显宪法的根本大

法地位。侯欣一认为,设立宪法节,向民众充分宣传、普及宪法,以此为契机提升整个社会对宪法的重视,对于弘扬法治精神、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大有好处。侯欣一侃侃而谈,充分显示出一名法学家的宪法情怀。

不仅如此,侯欣一还对设立宪法节的具体日期有自己的考虑。他认为,我国的宪法节应该定在每年的9月20日。理由是,我国第一部宪法是在1954年9月20日通过的,将这天定为宪法节有纪念我国第一部宪法的深刻涵义;同时,9月20日与国庆节相距不远,通过两个节日的庆祝活动,可以向世人传递一种信息,即:我们国家是信奉宪法至上的国家,是法治状况良好的国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