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迟福林:把握改革重点

2008-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肖国忠 我有话说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年。作为长期关注和研究我国改革开放的著名专家,来自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的迟福林委员的提案自然离不开改革开放主题。

迟福林认为,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了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这些矛盾和问题不是改革开放本身自带的,而是由改革不到位形成和积累的。进入新世纪

新阶段,这些矛盾和问题呈现出新特点,因之解决起来也需要新观念、新思想,打破不利于继续推进改革创新和实现科学发展的观念束缚和利益掣时,以使改革及时、主动地从经济领域拓展到政治、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这其中,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重点和关键。迟福林说,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首先在于通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现经济运行机制由政府主导向由市场主导的转变,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提供重要的体制保障,其实质是通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形成一个合理的中央与地方权力和利益格局,并建立与此相适应的财政税收体制和官员考核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