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和祖国一起成长”

2008-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姚立 我有话说

3月14日下午,我驻法使馆教育处里热闹非凡,不是节日,胜似节日。小礼堂里挂着的横幅揭示了聚会主题:“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留法学人纪念高考入学30周年座谈会”。近200名来自法国各地的留法学子济济一堂,带着对昔日留学生涯的美好回忆,带着离别30年后重逢的兴奋与喜悦。

教育处的墙壁上贴满了大家用红纸书写

的感言,从一个个侧面折射出这些海外学子的所思所想:“三十年前高考恢复无数学子见曙光,三十年后神州腾飞中华民族迎奥运”、“鹏程万里驻足西域何时休,龙游九天翘首东方指日归”……言语不多,意味深长。

教育处白章德公使衔参赞首先代表教育处的全体同志欢迎老留学生们“回家做客”。他说,今年是祖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邓小平同志关于公派留学生讲话发表30周年。30年弹指一挥,成就了在座的众多学者,他希望大家今后能在不同的岗位上为中法交流及中法友谊多作贡献。

接着,在欢声笑语中,各届留学生代表先后发言,畅谈当年艰苦求学的难忘经历,感谢祖国给了他们如此珍贵的求学与发展机会。大家纷纷谈到,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留学生的今天。“我们和祖国一起成长”。幽默诙谐的发言,忍俊不禁的笑谈,将同学们又带回到那个刻骨铭心的年代。老留学生们纷纷表示,多少年来,教育处始终就是留学生的“家”,有的甚至就是在这个“家”里操办了自己的终身大事。因此,在事业有成的今天,更要多想想自己肩负的责任。

全法学联现任执行主席、如今在法国高等师范从事干细胞研究的陈勇告诉记者,正是出于责任感,从1997年开始,他们就通过各种方式支持祖国西部的建设。近10年来,先后在甘肃、云南和贵州等地参加了几十个项目的合作,并取得不错的成绩。三个月前,他们几位学联领导萌发了组织一场座谈会的想法,并立即得到了使馆教育处的全力支持。消息一出,报名与会的人异常踊跃,我驻法使馆的曲星公使和科技、文化、商务几位参赞也作为老留法学生参加了这次盛会,更给座谈会增色不少。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刚刚履新的驻法大使孔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中法关系多年来经历了风雨,留学生们自己打拼成才不容易。但在学有所成的今天,大家没有忘记祖国,做了大量的工作,“涓涓细流汇入了中法友好合作的大海”。他衷心地祝福大家创造新的辉煌,为中法和中欧关系发展继续贡献力量。(本报巴黎3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