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建华:开创黄河三角洲灿烂明天

2008-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赵秋丽 通讯员徐教连 我有话说

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现在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建设也拉开了帷幕。“作为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东营市的发展正面临重大历史机遇。”山东省东营市市长张建华代表兴奋地谈起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建设情况。

“去年,我们组织开展了‘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题教育活动

,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加深了对推进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明确了身处主战场的责任,增强了机遇意识和使命感,也坚定了开放开发的决心和信心。”张建华代表说。

如何推进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呢?张建华代表将其总结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率先发展”。具体来讲,一是突破经济结构。抓好“五保三压一整合”,即保农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压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整合传统产业。二是突破“四区一城”。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临港产业区、生态旅游区、生态渔业畜牧区、高端产业区“四大主体产业区”的规划建设,使之成为现代产业的聚集区;加快推进黄河水城建设,打造以文化旅游业为重点的服务业发展载体。三是突破发展环境。重点抓好黄大铁路、德龙烟铁路、威乌高速、东营港、广利港、飞机场“三路两港一场”建设,突破交通瓶颈,尽快打开对外交通大通道;同时全面改善生态、基础设施配套和服务环境,为大开发大开放提供有力保障。四是突破民生问题。在推进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过程中,要多为群众办好事、实事,解难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努力促进社会和谐。

“振兴黄河三角洲是东营人民梦寐以求的愿望,也是一项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宏伟事业。东营市委、市政府将带领全市人民发扬艰苦奋斗、团结包容、勇于探索的精神,努力开创黄河三角洲灿烂的明天!”展望未来,张建华代表信心满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