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庆贵:发展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

2008-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先琴 付小悦 我有话说

河南省新乡市市长李庆贵代表在政府工作报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一句下面,划了一道重重的红线。对此他解释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努力扩大就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等,其实都和职业教育有关。国家的发展不但需要科学家、工程师和经营管理人才,也迫切需要高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我认

为,发展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至少有三方面意义:一是培养现在急需的高级技能型人才,为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服务;二是促进农村劳动力合理有序向城镇和非农产业转移,发展劳务经济;三是促进学习型社会的建立。”

作为全国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新乡市针对技能人才相对短缺和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亟须转移的现实,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目前,新乡共有各类中等职业学校77所,并积极与知名企业合作办学,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6%左右,招生就业入出两旺。“别看我们新乡是内陆城市,我们还创出了海员品牌。”李庆贵代表说。新乡培养与输送的海员占全国70多个航海院校和培训机构培养学生的1/10,外派海员年创劳务收入达2亿元。

“这些天我一直在思考职业教育的发展问题,也提出了几点建议。”李庆贵代表说:“第一,目前职业教育学校分技能型、学历型两种,由不同部门管理,其实完全可以统筹考虑,使资源得到优化配置;第二,应积极建立职业教育贫困学生资助制度;第三,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