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效廉:分享改革的成果

2008-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芳 我有话说

“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实在,亲切感人,通篇贯穿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处处充满了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也突出地体现了党和政府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的价值追求。”哈尔滨市市长张效廉代表说:“我们要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在以往努力的

基础上把我们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把哈尔滨的事情办得更好!”

张效廉认为,民生工作既要符合全国的要求,又要适宜各地区的基本情况。他用“一、二、三、六”来概括哈尔滨市民生规划的思路和格局。“‘一’是一个主要任务。”张效廉解释说:“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是我们解决民生问题时面临的主要矛盾。解决这个主要矛盾也就构成了我们各级政府的一项贯穿于实践、贯穿于各个行业、各个环节、各个时段的主要任务。”“二”是指普惠制、特惠制。“这是哈尔滨的特色。”张效廉说,“基础设施和公益性事业不仅要满足普通群众的要求,也要考虑到特定人群,为保障和改善他们的生活采取一系列措施。”“‘三’就是要在服务项目、社会安全网工程和社会保障体系上三个方面布好局、起好步,不断形成长效机制和品牌项目。”他特别解释道:“所谓‘社会安全网’就是围绕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需求和期待,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基础上,把一些边缘困难人群的衣食住行用,纳入我们工作的中心环节,提供社会援助和多方面的帮助。”“‘六’就是在十七大提出的学有所教、老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五个方面再加一个‘弱有所保’。”张效廉说:“在这六个方面我们都细化了操作措施。”

在解决民生问题上,哈尔滨已经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张效廉说:“更多地让人民分享改革的成果,以此来凝聚人心,为我们党更好地执政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我想人民群众会从自己的身体力行的体验中感受到政府的关怀和改善民生的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