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鼓励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西部转移

2008-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东部地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应向西部转移,这样不仅能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对全国产业布局的调整和促进东西部均衡发展都会起到积极作用。”劳务输出大市――四川省达州市市长罗强代表想到的,不仅是如何提高打工者的收入,还有国家产业布局的调整与完善。

罗强说,目前,西部地区外出务工人员中,约有

90%在东部地区劳动密集型行业工作。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的流失,已使西部地区土地撂荒严重,涉农新技术推广困难,农业生产受到影响。同时,大量布局劳动密集型产业对东部地区生态环境和社会管理造成较大压力。大量劳动力异地迁移、流动,一方面加大了国家管理的综合成本,另一方面也使得东西部发展差距日渐增大。

在西部地区布局劳动密集型产业,就地安置西部地区农村剩余劳动力,是减少流动人口规模的重要举措。罗强说,西部地区承接东部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的条件已趋成熟:西部地区的交通运输网络初具规模;土地、矿产、生物及水资源丰富;1/3的农村劳动力富余,其中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占82.3%。

如何引导产业布局的调整,缩小东西部发展的差距,罗强在议案里描绘出清晰的思路:在政策上积极引导,统筹产业布局;进一步细分劳动密集型产业,在东部地区发展相对高附加值的产业,在西部地区鼓励发展各类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大对西部的扶持力度,如降低融资门槛,解决西部地区劳动密集型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发展中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增加对农村劳动力的培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