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泊生命健康与人类息息相关

2008-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曾毅 我有话说

记者: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重要的转变,并强调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力度,做好“三河三湖”等重点流域污染物的防治工作。您从专业的角度怎样理解?

吕振霖:无论是从节约资源还是从保护环境来看,加强湖泊资源的管理与保护都是不可不重视的问题。湖泊是

防洪安全的重要屏障,是地表水资源的主要载体,是生态环境的基本要素,也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资源和基本环境。实现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就必须切实尊重水的自然规律,维护湖泊的健康生命。

记者:我国是一个多河流湖泊的国家,湖泊水域总面积占国土面积的1%,湖泊管理和保护情况如何?

吕振霖:由于我们在开发利用湖泊资源过程中存在违背湖泊自身规律的行为,导致湖泊生态环境日趋退化,严重影响水资源和水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利用,甚至已经威胁到防洪安全和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去年出现的太湖蓝藻生态危机就是最好的佐证。

记者:具体存在哪些问题?

吕振霖:一是湖泊水域面积日趋减少。有资料显示,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共减少两万多平方公里,接近现有湖泊总面积的1/5。仅太湖流域的湖泊在近30年里就减少了1/4个太湖面积。面积减少的结果,就是增加洪涝灾害的风险和削弱水资源及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二是湖泊引排能力日趋衰减,不仅导致一些地区大雨大灾、小雨小灾,还使得湖泊外部水系环境严重退化。三是湖泊污染问题日趋严重。四是湖泊多头管理的体制矛盾日趋突出。多头管理必然导致对湖泊资源的抢着开发、无序管理,加剧对湖泊资源和环境的人为破坏。

记者:那么,如何加强对湖泊的管理与保护呢?

吕振霖:我建议,首先要从立法上加强湖泊资源的管理保护,尽快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湖泊保护法》;其次,组织实施对重点湖泊的规划保护工作;第三,实行对湖泊资源环境保护的政策措施,明确对湖泊经营性开发必须服从于公益性保护的目的;另外,要理顺湖泊的管理保护体制和建立湖泊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