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护和发展两不误

2008-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记者:交通至今仍是制约四川省发展的一大因素,四川应怎样创新发展思路,迎来跨越发展之势?

蒋巨峰:要创新发展思路,就要重新审视四川的经济战略定位。从区域联系看,四川是云贵藏青甘等省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是西南、西北和中部地区的重要结合部;从市场联动看,四川是西部特别是西南地区各种要素和

商品的重要集散地;从交通联结看,四川是承接华南华中、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中亚东南亚的重要交汇点和交通走廊。

为此,我们着力打造“一枢纽、三中心、四基地”。“一枢纽”,就是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西部综合交通枢纽;“三中心”,就是建设西部物流中心、商贸中心和金融中心;“四基地”,就是建设重要战略资源开发基地、现代加工制造业基地、科技创新产业化基地、农产品深加工基地。

为打造“一枢纽”,拟将成都至甘肃哈达铺到兰州、成都至贵阳、成都至江油延伸至西安、成渝城际、川藏铁路等六条铁路纳入全国铁路网中长期规划调整方案,六条铁路在四川省境内总里程约1900公里。2008年至2012年,全省将新增铁路1200公里以上。

高速公路方面,力争2010年全省通车里程由现在的1939公里增加到3160公里,出川通道争取由现在的6条增加到14条。机场建设方面,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二跑道可望年内开工,乐山机场、马尔康机场、稻城亚丁机场也将在近年陆续开工。水运方面,总投资170多亿元的岷江航电综合开发工程已提上议事日程,建成后可容纳3000吨以上船舶通行;泸州、宜宾将进一步扩建港口。

记者:面对如此大规模的建设宏图,建设资金从哪里来?

蒋巨峰:打造西部综合交通枢纽,除了积极争取中央支持、整合四川有限财力外,最根本的还是要创新投融资体制。一是搭建投融资平台。目前省里正抓紧筹建以股权投资为主要功能的综合投融资平台,并将适时组建开放性的、融投资建设为一体的几个专业性产业投资公司,整合优质资源和专项资金,注重利用资本市场,积极吸引信贷资金、民间资金、企业投资、社会其他资金等投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建立完善进入和退出机制,盘活存量,最大限度发挥政府性资金的投资效益。二是加强银政合作。建立银政合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政府和银行在重大项目领域的深度合作,引导银行信贷资金向重大项目倾斜。三是促进业主多渠道融资。指导完善具体项目融资方案,鼓励业主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引导其通过股份制等形式寻求战略联盟,筹集建设资金。

记者:没有铁路的空白区也正是高原生态脆弱区,在铁路建设中怎样处理建设和生态保护的关系?

蒋巨峰:在建设中要认识自然规律,尊重科学,爱护并保护环境,尽量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做到发展和保护两不误。

铁路建设本身占地相对较少,对生态的影响也相对较小,在规划和线路选择上要经过反复科学论证,尽可能利用原有的基础,或是选择对生态影响最小的方案。同时我们还将建立完善一整套的制度,切实落实责任,搞好生态修复;立足长远,加强生态建设,力争生态环境在原来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改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