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惠州赋

2008-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靖国 我有话说

沿
惠州,又名鹅城。位于广东省东南部的东江下游,珠江三角洲东北端。南临大亚湾,毗邻深圳、香港,北回归线穿境而过。惠州春秋时期属百越,战国时期曾建“缚娄”小国,秦汉时属南海郡傅罗县。隋开皇十一年(591年),设立循州总管府,统领循、潮二州事。南汉乾亨元年(917年),惠州改称祯州。宋天禧四年(1020年),为避太子赵祯讳,改祯州为惠州,惠州之名遂沿用至今。

现惠州市辖惠城区、惠阳区、惠东县、博罗县、龙门县,设有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个国家级开发区。总面积11158平方公里,人口370万。

惠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千百年来一直是东江流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同时,她又是一座新兴的以现代石油化工、电子信息为支柱产业的沿海城市,也是拥有丰富自然生态资源的旅游名城。

“百城赋”下期刊出《通化赋》,敬请关注。

滔滔东江,源于赣南。奔腾呼啸,终归珠江。年深日久,文明育也;木鹅渡江,别名传焉①。古国“缚娄”,秦设“傅罗”,隋唐制“循”,南汉称“祯”;北宋天禧,始名为“惠”。文化重镇,历史名郡。

惠州地理,得天独厚。广东省之东南,“珠三角”之范畴。联汕、梅而邻沧海,望穗、莞而接河源。深、港近在咫尺,交网远连天涯。京九动脉,穿境而过;珠系三水②,结伴而来。三县三区,资源丰饶,风调雨顺,气候宜人。

惠州形胜,山灵水秀。南昆静穆,道法自然;罗浮圣明,业尚共济。西湖晚月,呈史迹之明镜;南海朝阳,敞善纳之雅量。白鹭戏水,胜景甲于东南;佳人待妆,俏容足并杭颖③。汤泉飞流百丈,象山绿涛万顷。海湾温润秀婉,峻岭仪态万方。江河湖海,山瀑林泉,聚集一身;岩洞洲岛,肥田沃土,统揽襟怀。仁者乐山,智者悦水。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

惠州风物,特色斐然。山珍海鲜一应俱全,菩提银杏千载弥新。卢桔杨梅,次第推出;荔枝龙眼,簇拥而来。稀世名茶,诚邀高士;陈年佳酿,婉辞醉翁。品茗美食,大快朵颐,乘兴而来,满意而归。生活气息,可谓清甜;乡土色彩,堪称浓郁。民风则急公好义,唯实厚道;民俗则重耕尚武,刻苦耐劳。

惠州人文,源远流长。春秋遗址,出土文物。高僧文简,挂锡诵经,驯猛兽于林莽;宗师葛洪,修道制药,救黎民于病苦。唐代将相,多有贬惠者④,诗书往返之悲,文化传播之幸。及至东坡来此,身处逆境,心系民生;咏叹《荔枝》戟刺皇权;凌云健笔,胜赛庾信;忠贞爱情,坚似磐石⑤。“一自坡公谪南海,天下不敢小惠州”⑥!其后唐庚继之⑦,尺幅千里,蕴涵深厚。惟文天祥人格气节⑧,足可光照日月,辉耀千秋。有清一代,俊彦荟萃。叶适咏月,传千古绝唱;逢辰侍亲,扬万世孝名;秉绶重教兴文,百姓称贤;宋湘传道授业,青史流芳⑨。时入近代,英雄伟烈:中山高举义旗,首当其冲⑩;仲恺正气浩然(11),血染长街;恩来东征平叛,运筹帷幄;叶挺叱咤风云,精忠不易;演达铁骨凛然(12),慷慨捐躯;承志继承遗志,救援精英。“东纵”将士(13),爱国爱乡,驱倭斩虏,浴血疆场。千年信史,名城精神:循法明德,兼容共生。

惠州创业,拼搏奋进。改革波涛连天涌,开放高歌动地吟。经济进良性发展轨道,生态入文明建设区域。千钧霹雳,南海崛石化新城(14);万里东风,数码筑电子重镇。生意兴隆,品牌名驰五洲;财源茂盛,高朋云集四海。商厦宾馆,宛如琼楼玉宇;彩灯喷泉,恰似银河群星。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新农民大学座无虚席。发展教育,名师领先;狠抓科技,巨匠挂帅。两江四岸,高楼入云;通衢大道,车流如龙。旅游、卫生、园林、环保,均臻国际;拥军、拥政、爱民、亲民,齐筑长城!戮力同心,争创全国文明城市;集思广益,力倡“后劲”、“和谐”、“生态”!舟行东江,风清气正;人在丽城,地绿天蓝。

噫吁兮,东江清爽兮,可涤我心;惠风和畅兮,足怡我颜。时临盛世,感极而赋。

注释

①木鹅渡江,别名传焉:民间传说,有位神仙骑着木鹅飞行,见惠州山清水秀,便降落西湖畔流连忘返。木鹅遂化作一道山岭卧于湖畔,从此惠州别名“鹅城”。

②珠系三水:指惠州境内之东江、西枝江、公庄河,为珠江水系一级支流。

③佳人待妆,俏容足并杭颖:佳人,指惠州西湖。惠州西湖素有“苎萝仙子”之美称。杭颖,杭,指浙江杭州;颖,指安徽颖州。大文豪苏东坡曾在杭、颖、惠三州居留,三地皆有西湖,东坡均咏赞过。南宋诗人杨万里亦曾咏叹:“三处西湖一色秋,钱塘颖水与罗浮。”

④唐代将相,多有贬惠者:唐代惠州是“罪官的流放地”,宰相张锡、杜元颖、牛僧儒,郭子仪的女婿赵纵、义武军节度使浑镐、桂管防御观察使郑亚、少府崔元受、中书舍人崔沆等,先后谪居惠州。

⑤忠贞爱情,坚似磐石:此指苏东坡与侍妾王朝云的爱情。惠州西湖栖禅院东南山麓现存朝云墓、六如亭。

⑥“一自坡公谪南海,天下不敢小惠州”:清代诗人江逢辰《东坡白鹤峰故居诗》中诗句。

⑦唐庚:唐庚(1071~1121),字子西,眉州丹棱人,苏轼同乡。宋绍圣元年进士,大观四年(1110),贬官惠州安置。后人盛赞其“南迁海表”后的作品。

⑧文天祥(1236~1283):字履善,号文山,江西吉安人。南宋德佑元年(1275),元兵渡江,奉诏起兵勤王,为右丞相兼枢密使。出使元营被拘,后逃归,转战福建、广东一带,曾踏足惠州。

⑨叶适:清康熙年代惠州诗人。其诗《丰湖秋月》有“微微秋渚坠银蟾,一片空明百丈缣”等佳句传世。逢辰:江逢辰(1859~1900),清代著名诗人。事亲至孝,感动惠州。惠州西湖(鳄湖)畔原有孝子墓、孝子亭。秉绶:伊秉绶(1754~1815),福建宁化人。嘉庆四年(1799)任惠州知府,重教兴文,多有建树,百姓赞为贤太守。宋湘:广东梅县人。嘉庆六年至七年(1801~1802),主讲丰湖书院,培养了大批人才,又是继苏东坡、唐庚之后,可将寓惠作品结为专集的又一著名诗人。

⑩中山高举义旗,首当其冲:惠州是辛亥革命时期,孙中山领导的武装起义推翻帝制的策源地之一,其中著名的三洲田起义和七女湖起义,就是在惠州策划的。

(11)仲恺:指廖仲恺(1877~1925),原名恩熙,又名夷白,广东归善(今惠阳县陈江镇)人,近代杰出的民主革命家。后文承志即指其子廖承志。

(12)演达:邓演达(1895~1931),字择生。广东惠阳(今惠城区三栋镇)人,国民党左派领袖之一。

(13)“东纵”:指蜚声海内外的抗日劲旅东江纵队,开辟了东江抗日根据地。

(14)南海崛石化新城:指建于惠州大亚湾畔的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为惠州市支柱产业。

作者简介

李靖国,1944年出生,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现任广东省惠州学院教授,曾任广东省与惠州市两级政协委员、惠州市政协副主席,惠州学院副院长。

中海壳牌联合化工厂夜景资料照片

惠州西湖速写余立新作

喜读《百城赋》有感

光明日报创意新,通古融今铸国魂。人文史地谱华章,弘扬中华振国威。

――陕西蒲城县   韦宏范

延伸阅读 (最近五期)

《达州赋》(三月十四日五版)
《湖州赋》(三月十一日五版)
《徐州赋》(三月四日五版)
《绵阳赋》(二月二十八日四版)
《抚顺赋》(二月二十五日四版)

声明:“百城赋”征集作品版权为本报所有。

网络支持:光明网

新浪网・新浪博客

人民网・文化频道

互动热线:010-67078528 67078146 Email:mxla1008@yahoo.com.cn

Blog:sina.com.cn/mxlz1008

通讯地址:北京市珠市口东大街5号光明日报新闻报道策划部10006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