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红色文化更加鲜艳

2008-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胡晓军 我有话说

“作为宣传文化战线的代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使我深感责任重大。政府工作报告与党的十七大报告一样,都以一个独立的篇章对中国文化提出了实现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新要求。就地方文化部门工作而言,我认为,要贯彻落实这一要求,首先要立足于当地富有特色的文化资源,在传承中创新。”江西省文化厅厅长李玉英代表在接受

记者采访时说。

江西是中国革命的摇篮,红色资源得天独厚。李玉英认为,通过整合红色资源,深度挖掘红色文化、红色精神内涵,形成以红色文化为主干的江西文化,提升江西文化力,将有利于推动江西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实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她说:“近年以来,我们积极把红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转化为服务群众、面向市场、经久不衰的精品力作,转化为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优秀文化作品。以优秀的红色文化精品为龙头引领繁荣,实现优良的文化服务和优质的文化产品的‘双优’目标。”

李玉英说,创新形式,将革命传统经典题材与时代发展完美结合,让红色文化的主旋律在广大观众心中演绎得淋漓尽致,是江西打造文化品牌的重头戏。如江西省话剧团创排的红色经典剧目大型音乐诗画剧《可爱的中国》,被观众评为“音乐震撼、画面绚丽、台词深邃、净化心灵”的优秀舞台精品;江西歌舞剧院创排的大型情景歌舞《井冈山》则将《十送红军》、《请茶歌》等脍炙人口的革命歌曲融入现代舞蹈、戏剧、音乐中。李玉英告诉记者,江西在中宣部的“五个一工程”评选中,6次获得组织工作奖,其中几十部获奖优秀作品大多是反映革命历史和现代化建设题材的。

“今天,中国文化正面临着建设和发展的大好机遇,江西文化的发展将努力把握好这一重要的历史性机遇,让红色文化更加鲜艳,为江西的崛起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为江西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使具有辉煌历史的江西文化绽放出具有时代魅力的满园奇葩。”李玉英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