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房子里,有很多很多的故事

2008-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祖芬委员(著名作家) 我有话说

我看见了我自己。

我在空落落的过道里走着,看见另一个我快步走来,在摆满书籍、邮票、音像制品的过道里,一边走一边兴致勃勃地看两旁的摊位。那个我的周围,是热烘烘的人流。每年三月,有10来天我和政协文艺组的委员们,住在一个饭店里。好几个年头,都是住21世纪饭店,好些个朋友,都是在这里交流。把个饭店住得热

烘烘的。一旦,平时我一个人有事来这里,就觉得冷清清空落落,就像电影蒙太奇那样,叠影起那热烘烘的热烘烘。

过道尽头是我太熟悉的餐厅。不是用餐的时间,餐厅空无一人。不不,餐厅里是热腾腾的饭菜和尤其热腾腾的人们。我和我的老朋友们说笑着在自助餐台旁夹菜。王成喜总是白薯、饺子的,再好的饭菜也让他吃成农家饭。韩美林总是青菜、豆腐的,再好的别的菜他也不吃。好像,来餐厅吃饭更被人看重的,是交谈。全天开会,用餐时间成为交友时间,娱乐时间。每个餐桌上消费最多的是幽默,是机智,是聪明,是欢笑。笑声最响的,往往是文艺组的委员们。

我在冷清清的过道里走着,一边给自己放电影。自己走在今天,电影放着一年年的政协会。冷清清的过道里的冷清清的我,好象是黑白片,而我放的电影是彩色的斑斓的那么有视觉冲击力的。

前年政协会住华润饭店。以前对华润一无所知。住过以后,每次路过,便想起政协。这里的服务员令人愉悦令人赏心悦目,我想,即使是因为两会而更加赏心更加悦目,毕竟,在并无领班并无领导的情况下,这种由心的微笑,实在是令人动心,叫人开心的。我常常不由说:谢谢你!而服务员总是说:有什么事就找我!感觉中,在这里,会议之外的什么事都不用操心,有事找服务员。我平日里爱穿男式运动服休闲服。我拿起洗衣单,想填好了把衣服交饭店洗。可是,单子分男装单和女装单。我,当然,是女的。我的衣服,当然,是男的。男式的衣服穿在女性身上,算是男装还是女装?

一个很简单的单子我不会填了。好在,有事找服务员。服务员说,把衣服交他们即可,单子让洗衣房帮忙填吧。

在华润,这样的故事多了。每次路过华润,就觉得那高高圆圆的房子里,充满着圆圆润润的故事。怪不得叫华润呢。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故事都是圆润的。在华润,我常常看见一个匆匆忙碌的倩影。我对她说:你的背影是最好看的。那种万人迷般的窈窕、轻灵!但是她那本来可以拍大特写的美丽的脸蛋,偏偏累出了两个黑眼圈。再看那瘦俏得可以一把捏住似的小腰,叫人不胜爱怜!偏偏还在餐厅来回走着,看委员们有没有吃好。还要说:有什么事就找我。

有事就找我。这句话好象是华润的常用语?

我真想也能为她做点什么事,然而我只笨笨地说了句:你吃饭了吗?真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