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友谈节能减排

2008-03-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网友马龙生:环境治理先“治吏”

一些地方政府急于富起来,急于想通过经济发展来证明自己,以致出现不少缺水地区上耗水大的项目、项目没通过环评也硬上马等“吃祖宗饭,砸子孙碗”的怪事、蠢事。有的官员在得到善意提醒后,竟能大言不惭地说出“我管不了后几辈的事”这样的话。看来,只有将节

能减排工作纳入政绩考核体系,走“治环保先治吏”的思路,积极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主观能动性,才能从根本上让节能减排的百年大计落到实处。

网友云彩依旧:发展第三产业实现节能减排

按照有关部门测算,如果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工业增加值比重相应地降低1个百分点,万元GDP能耗就可相应降低约1个百分点,而服务业每增加1个百分点,将促进万元GDP能耗下降1.4个百分点。因此,发展第三产业是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但近几年来,我国资产投资的高速增长拉动了第二产业的高增长,而消费的低速增长又制约了第三产业的发展,最终导致第三产业的增长慢于GDP的增长,更明显慢于第二产业的增长。这一问题值得我们重视。网友黄土地:节能减排不能内外有别

近几年,节能减排喊得很响,提得很重,出台的措施也很多。最近看新闻说,多家在本国严格执行环保要求的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投资项目却上了环保警示名单。这说明,一些地方节能减排工作存在内外有别的现象。因此,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防止为了短期的经济利益,而让我们的家园成为发达国家转移落后生产方式的热土。

网友胡庆林:节约能源,无人免责

最近看到两组数字:一是我国用水浪费严重,许多城市输水、用水器具漏失率高达20%以上;二是我国单位建筑面积采暖能耗是发达国家标准的3倍以上。这两个方面都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所以,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都必须树立起节约能源无人免责的意识,为节能减排出一份力。(本报记者陈建栋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