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消化道疾病常与抑郁症为伍

2008-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友谊医院主任医师王润华 我有话说

抑郁症主要是指情绪性的心理障碍,以情绪低落为主要特征的一类情感性心理疾病,但它又不同于短时的情绪低落,抑郁症是一种生理性疾病。目前研究已经证实,抑郁和大脑神经递质五羟色胺的缺乏有直接关系,只要接受及时、正确的药物治疗,提高脑部五羟色胺的浓度,同时配合心理治疗,患者就会很快康复。但是由于和许多

内科疾病的临床表现相似,所以经常容易被忽视。

消化性疾病与精神紧张有关已早为人知。例如,当情绪发生变化时,可引起消化道运动和分泌机能亢进,产生恶心、呕吐、腹痛、腹胀、便秘和腹泻等症状。基础实验研究证实:人们情绪愉快时,粘膜分泌及血管充盈增加,胃壁运动增强,当悲伤沮丧时,粘膜分泌下降,血管不充盈,胃壁运动减弱。当怀有怨恨、敌意时,粘膜分泌、血管充盈大为增加,胃壁运动更加增强,最终产生消化性疾病。

而躯体疾病同样可能是抑郁等心理性疾病发生的诱因,反过来伴发的抑郁症对于躯体疾病又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可称为躯体疾病伴发抑郁,使症状加重和复杂化,影响躯体疾病的康复。但对这点人们尚认识不足,病人常常到内科就诊,医生往往单纯治疗躯体疾病,难以获得理想效果。此类障碍应以治疗原发疾病为主,同时合并应用抗抑郁药物作为对症治疗。病人解除抑郁症状,随着情绪的好转,脑神经恢复正常作用,自然可以反过来促进躯体疾病的恢复。

大约60%―70%的成年人一生中都会经历程度不同的抑郁状态。绝大多数情况下,为时短暂,很快就恢复正常。但有些人并不是这样,他们的抑郁情绪格外严重,感到力不从心,抑郁等症状常伴有躯体症状,影响了生活质量。而老年人的抑郁症状复杂,更易漏、误诊。

老年人的抑郁症状与中青年的症状不同,他们非但不是表现出明显的心境变化,反而往往出现更多的躯体主诉:全身疼痛和便秘、变得孤僻、退缩,故抑郁症会被误诊和漏诊。医生常将抑郁症伴随躯体症状,认识为躯体疾病而未能发现潜在的抑郁。心理反应症状,如退缩和定向力差常认为是老年痴呆。当年龄较大的人变得健忘、行动迟缓、思想方式固定以及对其处境感到沮丧,那么往往又将这些归为衰弱之故。许多人认为衰老似乎是老龀化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环节。事实上,这些人当中,有许多可能患了抑郁症,而后者都是可以治疗的。

要想达到理想疗效,在抑郁症治疗中需注意几个问题:1、向病人宣传坚持服药的必要性。由于抗抑郁症药物一般需使用两周时间才能起效。病人在这段时间里很可能因为疗效不明显而自行停药。2、医生要有信心,敢于坚持。3、坚持维持用药治疗,才能巩固疗效。4、因抑郁症是心理低潮和生理失调的疾病,在采用抗抑郁药时,尚不能忽视心理的治疗,只有两方面同时进行,才能痊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