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国梁:奥运会是一次人生洗礼

2008-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在每一次乒乓球大赛的混合采访区,媒体同行们都已经很自然地称刘国梁为刘指导,从2003年起,作为国乒男队的刘国梁已经带出王励勤、马琳、王皓、陈?等世界冠军,他的执教能力已不容怀疑。放下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大满贯”的光环,现在的刘国梁享受的是自己弟子带给他的胜利果实。

冷静的赛后分析、果断的赛

前布阵、沉着的场边指导,刘国梁的“少帅魅力”感染了很多球迷。作为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双打的双料冠军,此时的刘国梁更希望能把自己积累的奥运精神传递给弟子们。

“一个奥运冠军必须要在场上有自信,一个运动员如果登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那他就经历了一次人生洗礼,从此,他的境界将有质的飞跃。”谈起自己的奥运感受,刘国梁的眼神立刻迸发出光芒,这段辉煌让他口若悬河地滔滔不绝。

微微发福的身材已经告诉我们,刘国梁已经好久不打球了。谈及奥运经历,现在的刘指导总忘不了联系起执教的弟子,“如果一名运动员拿到世界杯冠军、世锦赛冠军,只有奥运会失利了,那他还是个平庸的运动员,如果一名运动员别的世界冠军都没拿,只拿到奥运冠军,那他就会是伟大的运动员,就是国家的骄傲,这就是奥运会的魅力,这也是一名运动员的压力,”刘国梁评价着奥运会的地位,“奥运会不同于其他世界大赛,奥运会高于任何世界大赛,奥运赛场不同于一般的赛场,这是特定的环境,这里吸引着全世界的眼球,只有赢得奥运冠军,运动员才会更自信,以后的进步空间才会更大。如果运动员在奥运会之前输球了,我觉得那是输得及时,如果他挺过来了,他就会有更大的反弹空间。”

刘国梁认为,现在他带的运动员比他那时候要幸福很多。“我特别感谢蔡振华指导,1991年蔡振华指导把我和孔令辉这批小队员调到国家队时,中国男队的成绩已经下滑到世界第七名。我们这批新教练和新队员从低谷开始崛起,一直打到包揽世界锦标赛的所有奖牌,可以说是经历了风浪,这段经历对我的人生产生的影响太大了,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心得就是,每收获一点点,都必然要付出辛苦,世界上没有容易的事情,”刘国梁的语气透着一份感动。

在刘国梁看来,奥运冠军已是过往的荣誉,他希望用教鞭带出更多的奥运冠军,这些奥运冠军也都是他的收获。“我其实是给我的队员们增加压力的,我希望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多出问题,他们应该在奥运赛场上能承受更大压力。即使我们的队员出了问题,我也要给他们施加压力,奥运会不同情弱者,如果真想成为奥运冠军,就必须具备摆脱困难的能力。”

如果说为自己的运动员生涯作总结,刘国梁会说:“这是我的人生洗礼。”如果为自己的执教生涯做展望,刘国梁会说:“我希望培养出更多的奥运冠军,当乒乓球男队主教练是我更大的荣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