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首脑会瞄准经济和环保问题

2008-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李力 我有话说

欧盟春季首脑会上周末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举行。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欧盟27国元首审议了旨在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的“里斯本战略”未来3年的实施规划,商讨了应对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具体措施,以及各成员国的温室气体减排份额,以落实欧盟去年制定的总体节能减排目标。

作为本次峰会重要的经济议题之一,欧

盟各国元首审议并通过了2008年至2010年《里斯本战略》的实施规划,将知识创新、商业环境改善、劳动市场改革和能源及气候变化,列为欧盟在未来3年中推动成员国深化经济改革的4大重点领域,并把《里斯本战略》框架下的改革作为欧盟巩固整体经济基础,抵御国际能源和金融市场风险的主要手段。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总理亚内兹・扬沙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与会各成员国领导人一致认为,《里斯本战略》效果显著,得益于这一战略的实施,欧洲经济的基础才得以进一步巩固。

年初以来,欧元对美元的持续升值和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对欧盟的经济增长构成挑战,为此稳定金融市场成为了本次欧盟首脑会议的另一重要经济议题。欧盟委员会专门向本次峰会提出了稳定金融市场的三项原则,即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必须承担风险管理的首要责任,欧盟成员国应加快金融机构建设和改革,加强欧盟和全球金融管理机构的合作,以适应金融市场变化的步伐。同时,为加强对主权基金的监管,欧盟委员会还建议出台一项“主权基金国际行为准则”,以增强金融市场的透明度和可预见性。

堪称此次首脑会头号难点的是,如何落实欧盟2005年制定的节能减排目标,向各成员国摊派具体减排指标。为了充当“国际环保先锋”,欧盟27国元首在2007年春季首脑会上一致同意,到2020年将欧盟总体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20%,将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量提高到能源总用量的20%。为了将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分摊到各成员国,欧盟委员会在今年1月提出了一份详细的落实方案,根据各成员国的经济情况规定了其具体的减排比例。由于该方案不仅涉及各国负担的减排责任,而且牵扯到企业的实际经济利益,因此成为各方进行激烈讨价还价的焦点。

在全球气候变化加剧和国际能源价格走高的情况下,欧盟在通过提高能效、节能减排来保证自身能源安全、优化经济结构、提高整体竞争力的战略决策是不会改变的。因此,尽管部分成员国和欧盟企业担心,过于严苛的排放标准将增加企业和民众的负担,但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强调,不要把目光放在短期的付出上,应看到欧盟经济将由此获得远期效益。(本报布鲁塞尔3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