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叶有伟:“三农”情深

2008-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芳 我有话说

江苏恒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有伟是一位新代表,被称为“醋老板”的他提出《关于支持我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建议》,得到其他代表的肯定和支持。

“温家宝总理在部署今年的工作时提到,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方法之一就是要支持农业产业化经营和龙头企业发展。”叶有伟说:“坚持把发展循环型生态农

业,带动基地农户增收致富,是我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历史责任。然而,由于各项扶持政策不完善、不配套、不到位,农业产业化企业的投入产出效益低,自身发展也面临不少困难。如果得不到有效改善,产业化企业支持农业、带动农户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可能进一步降低。”叶有伟举例说,粮油原材料加工后的残渣通常被简单弃置,会对环境产生一定负面影响。恒顺集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开发糟渣再生饲料和有机肥料项目,但由于价格相对较高,又缺乏应有的政策扶持,没有被农民广泛接受,因而不能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对此,叶有伟提出了三项建议:一是建议国家、省、市财政安排年度专项资金,进行政策性补贴、贷款贴息或贷款担保,引导商业银行资金投向。二是进一步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施高技术产业化的扶持力度,对承担公益性社会职能的农业龙头企业,由政府给予相应支持与扶持。三是尽快制定出台并统一各项鼓励发展农业产业化的政策法规,研究制定细化的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导向目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