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汛:进一步加快铁路建设

2008-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肖国忠 我有话说

太原铁路局局长武汛代表的议案自然离不开铁路,他说,近几年来全国铁路的运输能力和技术装备水平快速提升。但是,与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相比,铁路建设发展仍然滞后,在本次冰雪灾害中,这种状况表现得尤为明显。

武汛说,30年来,国内生产总值比1978年增长42.3倍,而全国铁路营业里程仅仅增长50%,差距十分

巨大。这种差距在地方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表现为运能与运量需求之间的矛盾尤为突出。以山西为例,1980年山西省地区生产总值为108.8亿元,2007年为5600亿元,增长51.5倍;而同期铁路营业里程仅增长46.6%。虽然太原铁路局想方设法大力提升客货运输能力,特别是大秦铁路3年迈出三大步,每年增运5000万吨,去年实现3亿吨年运量目标,再次创造世界重载铁路的运输奇迹,但仍然难以满足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为此,武汛建议:一是国家应进一步加大对铁路建设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二是给予铁路建设项目用地优惠政策;三是加大中央财政对铁路建设的投资力度;四是完善铁路运价形成机制和给予铁路行业税收政策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