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进萍:企业应成为创新实体

2008-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肖一 我有话说

“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就像金字塔,上面是高精尖,下面是基础创新实体,企业应当承担创新实体的责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校长欧进萍代表对记者说。这次他带来了《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实体建设,营造高素质人才的就业和发展空间》的建议。

欧进萍代表说,一方面,国家每年培养的博士、硕士有四五

十万人,但一部分高学历人才就业遭遇困难;另一方面,由于缺乏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大多数中小企业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目前,中小企业迫切需要加强自主创新实体建设。欧进萍指出:“只有强大的企业自主创新实体才能真正支撑起金字塔式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并将创新成果落到实处。”

“目前,我国高校培养的本专科和研究生毕业生每年达600多万人,这是多么巨大的人力资源啊。”欧进萍代表感慨道:“充分发挥好高素质人才的积极作用,是事关科学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问题。”

欧进萍代表说:“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我们高等院校要发挥力量。不但要培养高素质人才,还要加强校企研的合作共建,在将企业建设成技术创新主体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