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医药依旧充满生机与活力

2008-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曾毅 我有话说

张伯礼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国家发明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二等奖20项,授权专利16项。        周勤隆摄

   
尽管取得过很多成就,但张伯礼代表却只字不谈自己,所有的话题都关于中医药。

由制剂和方剂组成的中药药剂学是中医药学的主要内容之一。早在公元前1700年的商汤时期,伊尹就首制汤剂,总结成的《汤液经》是世界最早的药剂专著。以后历代都在不断丰富药剂学的内容。张伯礼说:“历史告诉我们,中药药剂千百年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所研制的经方各药至今仍发挥着作用,印证了中医药的博大精深。”

“在上世纪中叶,中药药剂迈向了近代工业化阶段”,张伯礼总结道,“我国启动中医药现代化研究,以多学科结合为特征的综合研究提升了中药药剂学的整体水平。”

“中医药是科学,是优秀的传统文化,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华。它不但具有历史意义,更重要的是它还充满活力,仍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张伯礼坚定地说,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医疗卫生体系中,在解决农村和社区医疗问题中,它都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加大对它的研究、开发和保护,也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和巨大的经济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