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明风尚塑造崭新中国形象

2008-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付小悦 我有话说

甘泉县第二小学的学生在百米签名长卷前合影,用实际行动促进社会和谐文明。新华社发(祁小军摄)

从驻地到会场,车行长安街。来自浙江的赵丰代表能看到路边壮观典雅的国

家大剧院,也能看到在公交车站自觉排队等车的市民。而天安门广场东侧的倒计时牌上,跳动的红色数字显示:距29届奥运会召开还有153天,中国的百年奥运梦即将实现。赵丰代表觉得,每次来北京,都能看到首都在文化建设和文明素质方面的新变化。

“自从北京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以来,参与人数已有1000万人次,超过100万人报名奥运会志愿者。以申办奥运为契机,北京市民的文明素质不断提高,全社会正在形成更加和谐、健康的社会氛围和人文环境。”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王伟代表说。

“奥运是向世界展示当代中国健康、良好精神风貌的平台。除了300多块体育金牌外,还有一块金牌的角逐需要全中国人共同参与――那就是‘文明’。这块金牌将挂在全世界人民心中!”上海古籍出版社总编辑赵昌平委员说。

其实,奥运只是窗口,北京只是缩影。在长安街上的新景象背后,是13亿中国人、成千上万个城乡培育文明风尚、塑造崭新中国形象的不懈努力。

“以文化人”――

文化工作者的心声

“文化从何而来?由人化文。文化是做什么的?以文化人。”文化部部长孙家正曾如是说。在浙江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代表眼中,博物馆的服务目的正是提升人的素质。早在2004年1月1日,浙江丝绸博物馆就率先实行了免费参观,赵丰代表对此很有发言权。“博物馆免费开放之初曾出现了参观客流压力大的问题,归根到底,还是因为我们的博物馆开放得不够,人们对于参观博物馆还没有养成习惯。去伦敦的游客,肯定要参观大英博物馆;但我相信去北京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还不是很多游客的必选项目。”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委员向记者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某博物馆举办农民工专场,当讲解员带领大家走过一个个展柜时,每个人眼中充满了惊讶与敬意,没有大声的喧哗,有人下意识地不断抻直皱起的衣角――在博物馆静谧神圣的气氛中,教化在潜移默化中进行着。

文化如霖,润物无声。事实上,从广播电视“村村通”到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从电影放映队到“农家书屋”,从文化场馆成为城市标志景观到“流动舞台车”走村串乡,无不体现了中国加强文化建设、“以文化人”的努力。

“兴德立人”――

道德模范的心愿

3月5日下午,人大辽宁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现场,武秀君代表在发言时哽咽了。这位本溪满族自治县南甸镇滴塔村的普通农家妇女,只身打工替亡夫还债210万余元,因为坚守承诺而感人至深,荣膺“全国道德模范”。

“我是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为什么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诚信的原因,是道德的力量。我会尽最大努力发挥一个道德模范的作用,尽我所能履行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带动周边群众,从小事做起,为把家乡建设成一个和谐的辽宁、诚信的本溪而努力。”武秀君代表坦陈着心愿。

来自湖南的文花枝代表荣膺首届“全国道德模范”。这位在生死关头喊出“我是导游,请先救游客”的年轻姑娘,带来了自己“关于做大、做强韶山红色旅游”的心愿:“红色旅游应该挖掘更深层次的内涵,重点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

两位道德模范代表的心愿,相信也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

从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到党的十七大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从评选首批“全国道德模范”,到创建和谐社会的行动……在国家的大力倡导下,道义的回归和道德的完善正在深入人心,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正在显著提高。

“文明名片”――全民行动

一位代表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某城市乘坐出租车时,几个游客提到了在当地遇到的诸多不快。听者有心,车到终点,出租车司机说:“今天不收你们的车费,我代表我的城市向你们道歉”。这是一个普通市民对自己城市名誉的爱护。

两会期间,连云港市市长刘永忠代表抽空去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因为“文明的旗帜――连云港雷锋车事迹图片展”正在这里举行。“雷锋车”――这个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已成为连云港城市文明的象征。刘永忠代表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学习和弘扬‘雷锋车’精神,是为了更好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在更广的范围内营造服务、奉献社会的道德文明风尚。”这是一位市长的决心。

张荣锁代表和裴春亮代表都来自河南省辉县市农村,他们见证了家乡人文明风尚的变化。“我们回龙村有文学沙龙,也有农民诗社”,带领村民修路3年奔小康的“当代愚公”张荣锁自豪地说。个人出资3000万元帮乡亲建裴寨新村的裴春亮也兴奋地谈起村里的变化:“新村内规划了商业街、卫生院、养老院、幼儿园等配套设施。过去,村里垃圾遍地都无人打扫;如今,没有人组织,总有人早早起床把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这是农村基层代表的感慨。

无论是市长还是市民,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争打文明牌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资料显示,去年4月中央文明委向全国印发《关于深入开展群众性和谐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以来,各种活动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山东莱州积极开展以“孝德、诚德、爱德”为内容的道德教育活动;上海卢湾区4万多名市民积极加入到志愿者行列;江西创评“文明信用农户”,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河北唐山开通“港湾心理帮助公益热线”,为求助者带去人间温情。

“其实,文明这个词,说小也小,说大也大。说一声谢谢、让一个座位,这样的身边小事就能标识一个社会的文明风尚。‘神六’升空、抗击雪灾……这样的重大时刻更在展现一个国家的形象和一个民族的精神。”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覃志刚委员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