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挥人才效应 提升发展层次

2008-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苏雁 我有话说

听了温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来自无锡的全国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实际,畅谈人才建设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地位。

江南大学副校长王武代表认为,“科技创新的源头在高校,要打破常规,营造高校创新人才快速成长的绿色生态环境。”江南大学打破了制约青年学术骨干成长的条条框框,在职称评定中开设了“绿色通道”。打

破了制约一些青年学术骨干成长的条条框框,实施仅两年,就有36名青年学术骨干通过“绿色通道”晋升为高级职称。如今,该校建成了目前国家唯一的“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5项国家级科技奖。

702所副所长颜开代表认为,“营造良好的创业综合环境是留住创业人才的关键。在太湖新城科教产业园内,北大软微学院无锡产学研基地、江南大学、702所等一批高校、科研院所汇聚在这里,吸引了一大批创业团队、创新人才和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在与高校咫尺之遥的创业‘孵化器’里,创业者们可以得到便捷、高效、齐全的各类配套服务。”

无锡市市长毛小平代表说,“投资之道,小投项目,大投投人。‘十一五’期间,无锡要实现发展模式的转型升级,探索以创新为驱动力的发展新道路,关键要培育各领域的优秀人才及团队。重点招引具有企业家素质的科技领军人物,带来创新团队和先进技术,培育新兴产业,推动经济发展从‘制造’向‘创造’跃升。”

无锡正在实施“530”计划(5年内引进30名领军型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才),签约后每个项目3年内的投入将达近千万元。“530计划”五年目标两年完成,已正式注册落户项目59个,引来了390名海外留学人才组成的创新团队,涌现了“微电子研发领头雁”冯向光、“生物技术应用急先锋”郑卫国、“信息外包排头兵”廉仁淳等创业成功典型,初步形成了以环保、新能源、生物三大先导产业和动漫、创意设计、服务外包等知识型产业为核心的“三谷三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