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2008-03-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是时代的要求,更是人民的期盼。我们一定要承担起这一光荣的历史使命,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群策群力,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这既是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热议的主题,也是各地文化界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

保护民族文化遗产留住我们文化的根

本报乌鲁木齐3月17日电(记者王瑟)当记者在电话里询问有没有收看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时,千里之外的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巴仁乡农民吾斯曼・艾买提兴奋地连声答道:“看了,看了。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话说到了我们的心坎里,我们很高兴。”

吾斯曼・艾买提今年48岁,作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最年轻的一位,他对维吾尔木卡姆的浓烈情感,是在外公和妈妈的怀抱中培养出来的。他说:“现在维吾尔木卡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保护名录,国家也给予它更多关注与投入,新疆在许多木卡姆流行的区域建立了木卡姆传承学校,这些都极大推动了木卡姆的保护。”

“我觉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关健在传承,要让更多年轻人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来。”吾斯曼・艾买提告诉记者,目前他已收了40多个学生,都是还在上小学和中学的孩子。他说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要让这些孩子学唱好木卡姆。只要他们努力学下去,维吾尔木卡姆就有更加辉煌灿烂的未来。”

本报西安3月17日电(记者杨永林)文化是根,文化是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民族文化遗产保护。文物是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是民族悠久历史的见证。保护好中华民族的文明结晶,就是在保护我们民族文化的根。”西安市政协副主席、考古学家向德说。

作为华夏源脉、千年帝都、秦俑故乡,近年来西安市加大了文物保护力度,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方面进行了不少积极探索。向德介绍,国家文物局、财政部2006年联合下达的《全国大遗址保护十一五规划》,将西安的母系氏族姜寨遗址、秦阿房宫遗址、唐大明宫遗址、汉长安城遗址等列入全国大遗址重点保护名单。现在西安对大遗址的保护展示已全面展开:秦阿房宫遗址标示、展示工作正在推进;在确保汉长安城格局不被破坏的前提下,汉长安城遗址计划结合世界银行项目,全面展示未央宫的格局;大明宫遗址保护改造项目也已正式启动,有专家认为,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将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性文化工程。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推动文化创新

本报天津3月17日电(记者陈建强)结合天津歌舞剧院克服困难发展壮大的历程,院长高久林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提法感触很深:“只有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的文化需求为中心,在体制和机制上不断创新,才能实现文化的发展繁荣。”

近年来,天津歌舞剧院陆续创作演出民族舞剧二十余部、外国经典芭蕾舞剧及芭蕾精品十余台、中外歌剧五十余部。他们创作演出的民族舞剧《石义砍柴》、大型原创芭蕾舞剧《精卫》、交响音乐史诗《东方慧光》等大型剧目,获得了全国各地观众的广泛赞誉。作为文化使者,他们还先后在世界50多个国家巡演。高久林说:“我们始终坚持‘思路创新、经营创新、管理创新、艺术创新’的指导原则,狠抓艺术生产,繁荣演出市场,才取得今天的成绩。”

高久林告诉记者,天津歌舞剧院从今年开始,以“推出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为目标,着力实施精品战略。“我们将以繁荣文艺生产为中心,振兴、发展、繁荣歌舞事业,为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大发展贡献力量。”

本报石家庄3月17日电(记者耿建扩)“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文化体制改革政策措施,这让我们文化企业全体员工信心倍增。”在河北省新华书店集团公司日前召开的“集团多元化发展战略研讨会”上,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军良说。

在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方针指导下,从2005年10月至今,河北省新华书店集团公司完成了从事业单位向经营性文化企业的转制;在继续做好图书及音像制品发行工作的同时,将经营范围拓展到通讯器材、物流运输等商业领域;构建了“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的现代企业管理体制。改革让这家大型国有文化企业迸发出蓬勃的生机。2007年,集团公司仅新增项目就实现不含税销售收入1.12亿元,比上年增长86.19%。

“可以说,我们河北省新华书店集团公司近两年来的发展变化,正是得益于不断深化的改革与创新。”张军良表示,集团公司今后将进一步深化改革,不断创新,力争发展成以股份制为基本组成形式,主业突出、特色鲜明、多元发展,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

完善文化产业政策激发文化创造活力

本报海口3月17日电(记者魏月蘅)“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完善文化产业政策,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身处文化发展的春天,我们更有干劲了。”海南省文体厅副厅长朱寒松说。过去五年,海南省财政对公共文体基础设施的投入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建成了省图书馆、省博物馆等一批重点公益性文体设施,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全省一网、全程全网统一前端传送信号;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全面铺开,城乡文体活动蓬勃开展,大型民族舞剧《黄道婆》等在全国“五个一工程”评选中获奖,全省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增至15个,海口市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海南将继续把文化发展与旅游结合、与优秀文化传统的挖掘相结合。”朱寒松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记忆和精神家园,文化产业将是充满生命力的朝阳产业。”

本报沈阳3月17日电(记者毕玉才 通讯员高立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让刚刚参加完全省文化局长会议的辽宁省各级干部很受鼓舞。辽宁省副省长滕卫平用“成果不凡,亮点突出”八个字向记者概括了辽宁过去五年的文化发展成果:全省基本实现了乡乡建有文化中心,形成了比较健全的文化市场体系,《苍原》等四台优秀剧目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一宫三陵”和桓仁五女山山城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的改革思路,让辽宁人尝到了甜头。“辽宁大剧院全年实现收入1400万元,观众达10万人次;辽宁歌舞团全年文艺演出及办学收入完成1000万元,观众达11万人次。”辽宁省文化厅厅长彭益民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很受启发,2008年我们将继续坚持这个改革思路,充分激发一切文化创造的活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