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击冰雪心系人民新闻摄影展”将赴全国巡展

2008-03-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连日来,北京中华世纪坛举办的“抗击冰雪心系人民”新闻摄影展现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这是展出现场照片作者乔天富在向参观者介绍抗击冰雪的故事。本报

记者高腾摄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记者曲志红)“抗击冰雪心系人民新闻摄影展”自3月5日开展以来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短短一周时间,接待观众约1.5万人,出口处摆放的留言簿已经写满了整整25本。

今年1月中旬以来,严重的低温冰冻雪雨造成我国南方地区大面积受灾。灾难当前,从中央领导到各地、各部门干部群众、部队官兵等紧急行动,全力投入抗击冰雪灾害的硬仗之中。广大新闻工作者也以高度的责任感,克服极端恶劣的天气带来的重重困难,奔赴受灾地区和抗灾斗争最前沿,用笔、镜头和电波,记录了抗灾救灾过程的日日夜夜。

“抗击冰雪心系人民新闻摄影展”,以百余幅真实且具视觉冲击力的新闻图片,为人们生动再现、讲述了刚刚过去的这场天人之战。这些来自抗灾救灾现场的珍贵镜头,不仅浓缩了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奋勇抗灾的壮举,更传递出人们相互关爱、携手共渡难关的真情和温暖。

“震撼”――来自河南新乡的观众李祥瑞,看完展览后用漂亮的书法在留言簿上写下这两个字。很多观众都有和他同样的感受,留言簿上,同样的字眼随处可见。据主办者介绍,连日来,参观的观众络绎不绝,有首都新闻工作者、机关干部、企业职工、部队官兵,还有很多社区居民、大中小学生、离退休老人以及外籍人士等。记者在展厅看到,参观者流连在一幅幅图片前凝神观看,有的人边看边用手机拍下自己最喜欢或最感动的图片。

一位叫孙征的参观者,看得格外仔细,他在百余幅图片中选出了自己印象最深的镜头。最震撼的是:广州火车站被无数双手托举出来的妇女;最感人的是:四个子弟兵站着睡着了;最难忘的是:为三位牺牲的电工送行……

作为一种重要的新闻报道手段,冰雪肆虐时,这些摄影图片激昂了斗志,传递着信心;冰雪消融后,这些感人的瞬间,成为2008年中国人民抗击冰雪灾害永恒的见证。

“这样的展览很有意义。”摄影展突出的主题、丰富的内涵让很多观众深受感动,也深受感染,有观众称之为“一次生动的思想教育活动”。首都医科大学的学生们到这里看展览上党课,一张张图片以不同形式,从不同角度所传达出的中华民族面对灾难,挺直脊梁,万众一心,携手向前的精神,让年轻的学子们感慨不已的同时,也思考自己肩负的责任。一位06级学生的话代表了他们的心声:“让我们记住这一幕幕感人的历史,鼓舞我们把家园建设得更美好更强大!”

据记者了解,由中国记协和中国新闻摄影学会联合举办的这个新闻摄影展,17日结束在北京的展出后将于3月底至4月初同时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巡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