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色文化是城市的生命力

2008-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曾毅 我有话说

“松原市的查干湖冬捕习俗刚刚进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无疑是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个新契机。”吉林省松原市市长孙鸿志代表的喜悦显而易见。

松原地处吉林省西部,是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地级市。虽然建市只有16年,经济总量却从全省第七迅速攀升到第三。“文化软实力在提升经济硬实

力上功不可没。”孙鸿志感慨地说。松原满蒙文化传承已久。满族新城剧院、前郭县民族歌舞团享誉全国,多次荣获全国文华大奖等奖项。境内的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被中国管弦乐学会命名为中国马头琴之乡。在建县50周年庆典上,1199把马头琴齐奏入选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前郭县学习马头琴的学生已达到1600多人,县相关部门正在筹建中国马头琴之乡博物馆。“通过市场化运作,我们注意丰富文化活动,让文化走进千家万户,打好文化民生这张牌。”孙鸿志说。

特色文化使得松原市亮点频闪:成功入选跨国公司眼中最具投资潜力的中国城市20强;成为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城市之一,吉林省的首传城市;浩瀚的天空中有一颗行星以松原命名……对此,孙鸿志表示,“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我们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政府工作报告为指导,大力弘扬具有松原风格、松原气派的优秀特色文化,使其成为具有民族性、包容性和时代性的地方文化,进而实现我市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