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生院管理必须创新

2008-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陈续 我有话说

随着招生规模的扩大,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创新能力下降的问题,日益引起社会各界普遍关注。为此,一些高校频频出台管理措施,如学位论文匿名评审、研究生创新计划等。中科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侯建国代表认为,这些做法虽然很有意义,但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他说:我们最近做了一项专题调查,结果显示:9

1%的研究生认为“影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最重要因素”是导师,同时也有85%的导师同意“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第一负责人”是导师。既然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在于导师,那么高校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的主要任务就不应是“刚性管理”,而是“柔性服务”。必须转变研究生院的管理职能、构建服务型研究生院。研究生院的管理必须创新,应该按照“培养质量至上、服务导师为本”的理念,改变“事无巨细,统揽一切”的管理模式,把具体环节上的事务下放到各院系,把管理重点放在营造和谐科研氛围上,要从根本上凸现服务意识。在培养的具体环节上,应该按照“有所不为”的理念,充分调动导师的自主创新能动性,放权让各学科根据本学科特点建立分类和特色化的学科、学位质量标准。同时,强化二级管理机制,赋予院系在研究生招生宣传、复试面试、导师遴选、业务经费使用等方面的实质性权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