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快建立区域交通应急指挥中心

2008-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肖一 刘先琴 我有话说

记者:您提出加快建设“国家区域交通应急指挥中心”的建议基于哪些考虑?

安惠元:今年年初,全国及河南许多地区遭受历史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给经济造成重大损失,给群众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在各地应对极端灾害天气的过程中,我们既积累了抗灾保交通的经验,取得了重大胜利,同时也显示出当前在交通管

理和应急处置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突出表现在应对大范围紧急事件时,缺乏跨区域统一指挥调度,跨省协调难度大,应急资源不能形成合力,给全国抗雪救灾工作造成很大困难。

记者:这个“国家区域交通应急指挥中心”将有哪些主要功能?

安惠元:我认为指挥中心主要有四项职能:一是指挥调度,建立先进、统一的交通决策、指挥调度体系,根据道路交通状况发布调度令,保障大范围紧急情况下省区道路交通主干线畅通;二是路网监测功能,全面监测省区间道路交通状况,及时预告交通状况并有效组织现有资源,确保区域交通达到最佳运行状态,提高路网保障能力;三是信息发布功能,及时、全面地向广大用户提供交通视频、数据信息服务,为广大用户提供出行参考;四是救援救助功能,组建区域交通救援救助基地、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提高处置和反应能力,在出现灾害天气、突发事件时,能及时、有效地开展省内和省际间应急救助救援。

记者:您认为这个区域交通应急指挥中心应建在哪些地方?

安惠元:建立这个指挥中心要考虑三个方面的优势,一是区位优势,二是管理优势,三是资源优势,我建议可在河南省建设这个区域交通应急指挥中心。河南地处中原,在全国公路交通网中处于枢纽地位,公路、铁路、航空基础条件优良,目前也已经具备较先进的高速公路智能监控系统,可以准确、及时掌握交通网络中的动态信息,同时拥有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区位优势,便于连接协调很多省份,更有助于全国区域交通应急指挥体系的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