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方汉奇:“关键是人的文化素质”

2008-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庆环 我有话说

新闻史学泰斗方汉奇先生今年81岁了,可仍活跃在讲台上,除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名誉教授头衔,他还担任着中国新闻史学会名誉会长、中国记协特邀理事等职务。

作为一名老新闻工作者,方教授关心时事。对于正在进行的两会,这位已有57年教龄的老教授谈的最多的是教育,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坚持优先发展教

育”感触最深。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力的提高,我们对教育的投入增加了许多。高校扩大了规模,农村义务教育全免费,还有马上就要实现的城乡义务教育全免费,都是大的举措,成就很大。”

“现在我们国家提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就得加强教育。高校规模扩大,对提高国民文化素质意义重大。现在有人说高校规模扩大导致就业难,我看这不能归咎于高校扩大招生。从根本上说,我们国家的人才还是缺乏的,关键要提高教育的质量,还要建立一套完整的多层次的教育体系。”

对于网络文化中出现的一些不良现象,方教授说:“我认为要加强管理,对色情、淫秽网站要依法治理,同时我们还应该有一个引导,通过提高国民素质,通过建立主流价值观,向年轻人提倡高尚的情趣。做好这个工作,一是靠媒体的引导,另一个就是靠发展教育,关键是人的文化素质。”

“两眼一睁,忙到天黑”,是方教授对自己工作状态的描绘。最近一段时间,除了给学生上课,他还忙于撰写《清史・报刊表》,这是正在进行中的92卷3000多万字《清史》纂修工程中的一部分。同时,他还在对新闻史教材进行改编和修订,初步打算是将新闻史的下限写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