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2连胜带来的三大问号

2008-03-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22连胜!休斯顿火箭最近一段时间颇有些见谁灭谁的气势。在缺少了主力姚明的情况下,他们不仅创造了NBA本赛季的最佳连胜纪录,也创造了本球队历史上的最佳战绩,同时他们还成为NBA历史上仅次于湖人队33连胜的第二好成绩。随着这一历史纪录的诞生,相信每个“火箭迷”们的心中又生起了三个问号。

火箭连胜的势头能保持多久?

3月19日,火箭将主场挑战东部劲旅凯尔特人。对火箭来讲,与凯尔特人一战不仅关系到自己能否继续扩大战果,而且还关系到能不能坐稳西部第一。与此前连胜中所面对的球队不同,凯尔特人队在内线拥有较强的进攻能力,加内特、帕金斯都会给火箭队制造麻烦。如果火箭队能够在内线的较量中压倒对手,那么他们的胜算也会增大。就算火箭能闯过凯尔特人这一关,接下来连续三场客场作战也不会轻松:3月20日对黄蜂,22日对阵勇士,23日挑战太阳,这三支队伍目前分别名列西部第三,第八和第五,连续的客场作战将对火箭的将士来讲将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可以说,以上四支队伍中的任何一支都有可能随时终结火箭队的连胜势头。

在结束了三个连续客场比赛后,火箭将在主场迎战国王和森林狼,这也许将是两场轻松的比赛,随后,他们还将在本月的最后一天客场与马刺队进行比赛。

火箭离总冠军还有多远?

凭借着22连胜,火箭目前已成为西部第一,就算他们在以后几场与强队的比赛中失利而失去西部第一的位置,但他们进入季后赛却无人怀疑。从目前火箭的战绩看,他们在本赛季的胜场将极有可能达到55场左右,这一成绩在西部的排名应该至少在前三名之内,这也算是一个比较好的位置。如果能顺利进入季后赛,并能占据一个较好的位置,相信火箭首轮过关问题不大,因为在季后赛中,取胜的根本将是防守,而防守正是火箭队的利器。

需要说明的是,火箭的22连胜毕竟只是在常规赛中取得的,常规赛的激烈程度与季后赛差了不止一个档次,现在的火箭可以依靠后场双枪的发挥来连克对手,而到了防守程度异常激烈的季后赛,麦迪和斯通还可以有这么多的在外线出手的机会吗?即使有这么多的外线出手机会,那么那个时候的出手机会还会像现在这么轻松吗?答案很明显是否定的。因此,仅凭NBA历史上的成绩就断定,取得十六连胜以上的队伍就一定能够获得总冠军显然没有太多令人信服的理由。

火箭还需要姚明吗?

姚明的受伤是在火箭队取得十二连胜时,此后,火箭在没有中锋的情况又连胜十场,于是,有人认为,没有了姚明的火箭防守更出色。火箭真的不再需要姚明了吗?

大家都知道,在最近几届NBA的比赛中,进入季后赛,每支球队真正拼的是内线是防守,而不是外线的争分。历史上,获得NBA总冠军的队伍,除了公牛之外,又有哪一个总冠军球队没有一个好的内线。因此,火箭要想获得总冠军,还是需要在内线有姚明这样的强有力支持。不可否认,缺少了姚明的火箭现在打的是比较好看,实力看起来好像比有姚明的时候还要强,但是,我们不妨回忆一下,2002年赛季的国王在常规赛中几乎所向披靡,但是当他们遇到拥有强力中锋奥尼尔的湖人时,顿时没有了任何取胜的机会。如果姚明回来了呢?那肯定会使火箭的防守实力大大增加,姚明这个赛季场均10个篮板2个盖帽也不是谁都可以做到的。并且那个时候,有了姚明的内线牵制,外线的射手才会有更多更好的机会。所以说,有了姚明火箭只会更好,才会有机会夺取总冠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