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008-03-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易运文 通讯员柳一娜 我有话说

图为深圳市龙岗区区长张备在广播电台“民心桥”节目回答市民提问。资料照片

温家宝总理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为什么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深圳市龙岗区区长张备的理解是:“因为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政府只是人民的‘管家’。‘管家’做了什么事,怎样做的事,做事的结果如何;用了多少钱、怎样用的钱,钱用出去的效益如何等,当然要向国家的主人报告。”

龙岗区是深圳市实行政务公开、阳光工程的一个先行试点区。近年来,龙岗区政府致力于打造“透明政府”,举凡政务活动、政府动态、机构设置、办事程序、收入支出等,都利用党务公开栏、互联网、电子屏幕、触摸屏、情况通报会、报纸、新闻发布会等形式,一一向老百姓公开,尽力做到让老百姓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这样做的结果是,政府与市民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市民对政府的工作也越来越满意,在龙岗区营造了一种非常和谐的社会氛围。

摆正政府和人民的位置

张备告诉记者:“要打造‘透明政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关键是要摆正政府和市民的位置。”政府和市民各自的位置是什么呢?张备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人民是主人,政府是‘管家’,政府工作没有理由不公开、不透明。”

“历届龙岗区委区政府始终秉承着‘为民执政、施政为民’的理念,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张备说,“龙岗区委书记余伟良多次强调,政务公开是落实依法治区的基本方略,是建设阳光政府、透明政府、廉洁政府的基本要求。”

据了解早在1999年,龙岗区就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2006年又成立了“阳光工程”领导小组,下设政务、党务、司务、医务、校务、企务、居务七公开办公室,并指定专人负责,制订奖惩措施,出台《龙岗区实施“阳光工程”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让政务公开工作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

为了确保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留余地和死角,龙岗区政府还根据《广东省政务公开考核办法(试行)》并结合区内实际情况,完成了区内13个街道和29个区属单位1560多项内容的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工作。对于政务公开的内容,在做好保密工作的前提下,以人权、事权、财权为重点,对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程序、责任单位都提出了规范要求,做到内外有别,事事公开。

“我们这样做的目的,一是要让政府机构人员公开,让市民知道政府养了多少人,花了纳税人多少钱;二是让政府工作流程公开,不搞暗箱操作。”张备说。

思想上高度重视,加上举措得力,龙岗区的政务公开工作得到了区内群众的一致好评。根据《龙岗政府在线》所作的1200人次的随机问卷调查,对龙岗区政务公开工作感到满意的有1050票,群众满意率为87.5%。一位叫“村民123”的网民在网上这样留言说:“现在的政府越来越重视民心民意了,让我们老百姓都能得到实惠。”

老百姓最想知道什么就公开什么

龙岗区打造透明政府的实践证明:能不能把老百姓真正关心的事告诉他们,是考验政府“真透明”还是“假透明”的一个硬指标。

政府工作千头万绪,什么是老百姓最想知道的呢?张备告诉记者:“与老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就是老百姓最想知道的。”

为了让区内的老百姓对区政府工作真正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龙岗区在实施打造“透明政府”的工作中,最重视两点:一是在政务公开的形式上力求创新;二是在政务公开的内容上不做保留。

记者在龙岗区政府办公大楼内看到,为方便干部群众查阅有关政务信息,大楼内设置了政务公开电脑触摸屏查询系统;大楼门前广场上的大型电子显示屏,每天都在滚动播出政府的各项政务新闻和信息;区政府开办的行政电子监察系统,将全区25个区属部门、120项行政审批项目、14151笔审批业务办理以及337项政务公开内容,都纳入了电子监察范围。如果哪个工作人员在群众上门办事时有故意为难或不按程序办事的行为,群众可以马上投诉……今年,龙岗区还将在区采购中心、建设局等单位引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规范工作程序,再造和优化工作流程,推动政府管理专业化、标准化运作。

政务公开、阳光工程的实行,受益最大、感受最深的是老百姓。一位幼儿园园长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原因,她经常要同区教育局、工商局等部门打交道,过去因为政务不公开,不懂政府的办事程序,有时为了拿一个批文要跑十多趟路。自从实行政务公开后,跑一两趟就解决问题了。

政府的工作流程完全公开,不搞暗箱操作,也有利于推进政府廉政建设,增加财政收入。这是张备的另一条深刻体会。他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前不久,龙岗区拍卖中心城区的广告牌,整个过程都是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这次拍卖的5块牌子一共拍了1000多万元,这笔钱全部上缴国库。“没有一个人找过我,也没有一个人提出异议,这也是政务公开带来的好处吧。”张备感慨道。

龙岗区政务公开的其中一个重大举措,就是对政府投资工程实行统一招投标,并让全部招投标过程公开进行。据统计,自2003年以来,全区共办理建设工程招投标788项,节约建设资金17.65亿元;龙岗还是全省第一个公开挂牌拍卖工业用地的区。此外,区政府所有采购项目实现全程上网采购,并公开采购的产品、价格,增强政府采购的透明度,让群众加强对政府采购的监管。自2003年以来,区采购中心共完成政府采购预算资金7.2亿元,节约财政资金9100万元。

让网络成为政府和市民互动的平台

政务公开还有利于及时准确地把区委、区政府的声音传递给广大市民,正确引导舆论。在没有实行政务公开前,龙岗区老百姓也爱打听点区里的小道消息,谁要“提拔”了;谁“出事”了、啥要涨价了……现在,这些现象在龙岗区都成了历史。区里的老百姓要了解领导在想什么,做什么,只需上网点开《龙岗政府在线》,区委、区政府和各部门的动态就一目了然。谁要提拔了,区委在任命前会通过电视台、报纸等媒体进行公示,听取意见。不仅如此,如果老百姓对政府工作有什么建议和想法,还可以直接在网上论坛发表意见,或是通过政府热线直接传达给政府相关部门。

前不久,龙岗区出了一件新鲜事:龙岗区政府在召开人大和政协两会前,将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发到本地的新闻网上,进行公示和征求意见。报告在网上一发布,立即引来众多网民的关注和热议。据了解,龙岗区通过此次征集,共收到网友对民生建设、教育、社会治安、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一百多条,其中十几条被写进修订稿,修改好的工作报告经过人大通过后又发到了网上。负责此项工作的龙岗区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说:“这样的反馈很直接,开阔了我们的思路,集中了各方智慧,使政府工作更充分体现民意、合乎民情,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

今年刚刚39岁的张备,尽管工作很忙,但每天都要花时间上“龙岗新闻网”的“向领导建言”栏目看一看。一看到有群众提出问题和建议,张备就会及时责成有关部门去了解和解决。有一次,有个网民在网上给张备写了一封信,信中说:“张区长,看你的年龄,你的孩子和我的孩子应该差不多大。我的小孩在横岗街道深惠路旁边的保安小学上学,那条路被挖烂了,孩子过马路十分危险。”看到这封信后,当晚,张备就带着分管道路交通的副区长和相关负责人前往深惠路解决问题。后来那个网民又在网上给区长写了一封信表示感谢,说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问题。

记者还了解到,龙岗区的许多市民还非常喜欢点击“龙岗新闻网”的《对话龙岗》栏目。这个栏目是由书记、区长带头,定期将区政府领导和各街道、职能局的一把手请到直播间,与老百姓通过网络进行互动。老百姓有什么难题和疑问,区领导能在现场解答就现场解答,不能马上解答的就带回去限期解决。为了避免“虎头蛇尾,光说不做”,区领导还要求相关责任部门过一段时间要对问题解决情况在网上进行反馈和公布。

权力必须接受监督才能透明

建设透明政府必须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张备说:“权力如果没有监督和制约就容易出现偏差。”龙岗区政府一直将接受各方监督作为打造透明政府的重要工作来抓实抓好。

除了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的监督作用外,新闻媒体监督政府工作的重要力量,也已成为龙岗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共识。目前,龙岗区政府所属各部门、各街道都已全部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对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如去年因为205国道改造、深圳地铁3号线的建设引发了龙岗交通堵塞,市民很有意见。龙岗区交通局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把政府在治理交通方面所做的工作通过网络、报纸等向公众发布,同时也借机呼吁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了防止一些部门因为怕被问责而“躲记者”,对拒绝和回避舆论监督、重大突发事件瞒报迟报、报喜不报忧、故意发布虚假浮夸或不实信息等情形,区政府都一一作出了详细的问责规定。

龙岗区管辖面积有800多平方公里,辖区内实际管理人口有400多万,难免有一些突发事件发生。遇到突发事件怎么办?是向群众隐瞒还是向群众公开?龙岗区政府的选择是建立一个突发事件的信息传递网络,将区内发生的突发事件,及时通过区新闻办和相关部门新闻发言人向媒体公布真实信息,保证媒体和群众的知情权。这样的做法得到新闻界的一致赞赏。深圳新闻网的一位同行告诉记者:“在当今通讯手段十分发达的情况下,政府如果对突发事件回避、拒绝或瞒报,都容易引起群众猜测、怀疑和恐慌。相反,政府越透明,表态越及时,谣言就越无处藏身。在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和反应速度上,龙岗区新闻发言人都表现得相当出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