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圣彼得堡已准备好迎接北京奥运圣火

2008-03-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杨政 我有话说

 图为俄罗斯奥委会副主席瓦辛

3月14日中午,记者驱车来到位于莫斯科河畔的俄罗斯奥委会大楼,就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圣彼得堡

站的筹备情况,采访了俄奥委会副主席弗拉基米尔・阿列克谢维奇・瓦辛。瓦辛副主席曾作为运动员三次参加过奥运会,是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跳水项目冠军。

瓦辛说,根据北京奥组委的建议,选择了圣彼得堡市作为圣火传递城市,俄奥委会当即表示支持。莫斯科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已作过圣火传递城市。圣市作为俄罗斯的“北方首都”,又是俄第二大城市。选择它作为圣火传递城市在情理之中。我们需要在全俄广泛开展体育运动,圣火传递是一项很好的宣扬奥运精神的活动。

北京奥运会圣火将于4月初抵达圣市,瓦辛说,为了迎接圣火,圣市政府早就开始了准备工作,专门成立了由一名副市长牵头的组委会,已下达了一系列指令和决议,并进行了大量的组织工作。圣火传递的路线和每一阶段的火炬手名单已经确定。届时,将有多名俄最优秀的运动员参加圣火传递,其中还包括往届奥运会冠军。圣火传递的起点是胜利广场,终点是位于冬宫前的宫廷广场,届时,那里将举行盛大节日庆典。

瓦辛强调,俄全国上下,从总统到普通百姓都非常支持北京举办奥运会,圣火传递又是奥运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俄政府将采取一切措施,以保证圣火传递的顺利进行。

瓦辛介绍说,俄罗斯将派出一支庞大的体育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参赛运动员约460人,整个代表团约有800多人。俄运动员目前分布在俄境内的14个城市,他们正积极紧张地备战北京奥运会。对于每一位运动员来说,能参加本届奥运会是莫大的荣誉。根据赛程安排,运动员将直接从备战城市飞赴北京。俄全国人民都希望俄运动员能发挥出高水平,为国家和世界奥林匹克运动作出新贡献。

瓦辛说,众所周知,体育运动充满着巨大的挑战性,同时也具有许多不可预测性。从这个意义上讲,北京奥运会将是一届竞争最激烈的奥运会。现在很难预测,俄届时能获得多少枚奖牌。根据2007年各项国际比赛的情况看,美国和中国排在前面,俄罗斯处于第三位。现在不能说俄能保证拿到多少金牌,只能说俄力争奖牌(金、银、铜)总数第一,或者说争一保二,至少是进三。

最后,瓦辛副主席表达了对北京奥运会的期望:“2008北京奥运会将是一届令人难忘、历史性的体育盛会。我衷心祝愿北京奥运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本报莫斯科3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