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抵制奥运不得人心

2008-03-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刘军 我有话说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极少数西方所谓的非政府人权组织加紧鼓噪抵制北京奥运会,并继续将所谓“中国人权问题”乃至苏丹达尔富尔人道主义危机与北京奥运挂钩。但这背后所掩盖的将体育政治化的图谋早已被世人看穿。日前,国际奥委会、各国政府和各国际单项体育协会纷纷发表声明,坚决反对抵制奥运,反对将体育政治化。

国际奥委会发表的声明强调,奥运圣火将如期点燃,圣火传递将“按照即定的线路进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北京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在多次谈话中均对北京奥运会的准备工作给予积极的肯定和赞赏。世界各国政府都公开表示反对抵制北京奥运会。瑞士联邦委员、体育部长施秘特说,历史经验证明,抵制奥运会从未得到任何效果,真诚的对话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欧洲奥委会主席希基公开表示反对采取任何抵制北京奥运会的行动。他认为,所谓的“抵制活动”实际上是剥夺了各国运动员通过体育比赛促进和平的美好愿望,与奥林匹克《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背道而驰。法国青年与体育事务国务秘书贝尔纳・拉波尔特多次明确表示,“对法国和任何国家来说,抵制不是一种选择”。欧盟体育专员让・菲格尔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任何人认为抵制能带来好结果”。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澳大利亚奥委会也公开表示反对针对北京奥运会“采取任何抵制措施”。

自北京获得奥运会举办权以来,中国政府和北京奥组委积极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与国际奥委会和有关国家政府开展诚挚合作,在场馆建设、交通运输、卫生、环保、健康、保障人权等诸多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好评。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甚至表示,“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近乎完美”。各国奥运代表团正积极备战,准备在北京奥运会上大显身手。

在这样的国际大背景下,少数非政府组织却充耳不闻,视而不见,顽固地抱着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鼓吹所谓“抵制北京奥运会”。可以预见,抵制不仅没有好结果,也是不可能得逞的。抵制奥运不得人心。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北京奥运会将成为一次高水平的奥运会,像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顾拜旦在《体育颂》中所颂扬的那样,“体育,你就是和平,你在各民族间建立愉快的联系。你在有节制、有组织、有技艺的体力较量中产生,让全世界的青年学会相互尊重和学习,使不同民族特质成为高尚而和平竞赛的动力”。(本报日内瓦3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