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默克尔访以旨在提升两国关系

2008-03-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陈克勤 我有话说

3月17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开始对以色列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这是默克尔担任总理后第3次访以。

默克尔是第一个到以色列庆贺以建国60周年的外国领导人,此举旨在提升两国关系。默克尔此行揭开了双边政府协商

机制的序幕。今后,双方每年将轮流在对方首都举行政府协商。政府协商是指双边关系在特别友好密切时期定期举行的会晤,德国同法、意、俄、波兰等国也有此对话关系。默克尔和外交、国防、经济、环境、司法、家庭、教育等7位部长在耶路撒冷同以色列内阁举行首次政府协商会议,双方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说,这是历史性的特殊时刻。默克尔表示,德以特殊关系揭开了历史新篇章,这是双方相互信任、紧密合作的标志。

以色列1948年5月14日建国,12年后以色列总理古里安和德国总理阿登纳首次会晤,1965年10月两国建交。默克尔此行首先拜访了古里安故居,在古里安墓碑前敬献花圈。默克尔还参观了耶路撒冷大屠杀纪念馆并献花圈。她说,德国在纳粹大屠杀历史问题上永远不会逃避责任,德国对以色列“生存权”承担着特殊责任。

默克尔访以另一重头戏是18日在以色列议会发表20分钟演讲。这个世界上最古老的议会曾规定,不邀请外国元首来议会发表演讲,后来放宽规定,许可外国元首演讲。2000年和2005年,德国总统约翰内斯劳和科勒曾在以议会演讲。默克尔是首位在此演讲的政府首脑。对此,以色列一些宗教党派抗议政府邀请默克尔用德语在议会演讲。

默克尔上台伊始,就明确表示要和以色列进一步发展紧密关系。犹太人对德国有着极其复杂的感情。德国对二战时期纳粹残酷迫害、屠杀600万犹太人,一直有深重负罪感和历史包袱,并以实际行动屡屡表达深深道歉、忏悔。1970年12月7日,时任西德总理的勃兰特在华沙无名烈士墓前献花圈时跪下为遇害犹太人沉痛默哀。他的赎罪姿态和真诚化解了民族夙怨,1971年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德国勇敢面对历史和真诚道歉,赢得了世界的宽容与尊重,德国成为欧盟的主要领导力量,也成为以色列最信任的欧洲盟国。德对以的援助和双边贸易额仅次于美国。以色列的今天,离不开德国数百亿美元的援助和支持。

至今,仍然有不少以色列人对德国耿耿于怀。一些大屠杀幸存者还对德国提起诉讼,要求禁演希特勒最钟爱的音乐家瓦格纳的作品,但被法官驳回。现在,在以色列经常能听到瓦格纳作品的手机铃声。(本报特拉维夫3月18日电)

图为3月17日,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右)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步入在耶路撒冷举行的以德联合内阁会议会场。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