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两会精神指引下昂首踏上新征程

2008-03-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刚刚闭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将勃勃生机传递到祖国的四面八方。连日来,各族各界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两会精神,表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

院长王晓芳说,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建立住房保障体系,全面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向社会免费开放具有公益性质的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这些改善民生的措施,涉及经济、社会、文化生活的各个方面,勾画出了今年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蓝图。

河北省南皮县小集村村民李清海对记者说:“俺这些天白天到地里干活,晚上每天不落地看两会新闻,越看越觉得浑身有劲头,一条条政策真是处处为咱农民着想。”李清海历数近几年得到的实惠,“农业税不交了,孩子上学免费了,看病有合作医疗了,这还不说,现在种地政府不仅不收钱,还给发钱,这天大的好事做梦也想不到啊!”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人员尉高师认为,政府机构改革是今年两会的一大亮点。“这次机构改革的任务是,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和理顺部门职责关系,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随着改革的推进和政府的职能转变,对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具有重大的意义。”

南开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张志红说,以“大部制”为核心的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受到了群众的普遍关注,这其中呈现了三个特点:一是改革突出了民生问题,如组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加快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组建环境保护部强调了环保在各项事业中的地位;二是改革突出了公平和公正,如组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整合了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改变了以往不同劳动者由不同部门管理的现象;三是改革体现了稳健、渐进的特点,是改革循序渐进的体现。

上海市普陀区民政局局长曹道云说,胡锦涛主席18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中提到,新一届国家机构工作人员将“兢兢业业、干干净净为国家和人民工作”。国家近几年在干部队伍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下了很大的工夫,“干干净净”这个词是一种崇高的责任,也是对每个干部的要求和勉励。

西安交通大学外语学院大四学生刘锋说,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亲身地感受到国家对我们大学生的关注,比如国家实行了各种助学政策,帮助许多贫困大学生解决了后顾之忧。三农问题,国家也采取了很多措施,特别是取消农业税后减轻了农民的负担。相信在新一届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国家的明天会更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