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更高地举起人民民主的旗帜

2008-03-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刘刚 田雨 周婷玉 我有话说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更高地举起人民民主的旗帜――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的这一郑重宣示,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党心民心。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并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民主政治发展道路

这是庄严的时刻――

3月1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选举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表决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当大会执行主席王兆国宣布选举结果的一刻,如潮的掌声响彻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

“众望所归”,身着鲜艳的白族服装,来自云南大理的王瑛代表激动地说,“我们肩负人民的重托,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作出了郑重的选择。”

“新中国的成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这两大变革为我国发展人民民主、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创造了根本前提。”宪政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徐显明代表说,以民主选举为基础建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民主协商为基础建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形式。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必须与这个国家的国情和性质相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为己任、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的重要成果,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代表、委员们深深铭记,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上进行的不懈探索。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进人民民主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

2005年,中共中央发出通知,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通知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同年,中共中央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在认真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原则、内容、方式和程序等,作了科学规范。

2006年2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颁发,规范了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程序和机制,明确了搞好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任务,提出了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要求,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同年下半年,又颁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对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如今,“两会”已经成为中国政治文明的重要词汇,对国计民生产生着深刻影响。

从第一?全国人大代表连任到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申纪兰回想半个多世纪以来,如何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心潮难平,“我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过程的见证人。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群众才能真正成为自己国家的主人。”

高扬人民民主的旗帜,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焕发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总书记还惦念着我们修路的事,我很激动,也很振奋”,珞巴族全国人大代表晓红对胡锦涛总书记3月6日上午参加西藏代表团审议时与她的一番对话,记忆深刻。

晓红说:“我代表着全国人口最少的民族。尽管在56个民族中珞巴族人口只有2900多人,但行使当家作主权力,我们的意见和建议同样受到重视。”

两会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与代表、委员们一起议发展、解难题的场景,成为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

作为连续3届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研究员安家瑶对人民当家作主也有自己切身的感受。

安家瑶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第一年,提出了有关文物保护的提案,建议设立“文化遗产日”。在得到有关部门“不增加任何纪念日”的回复后,她没有气馁,与其他委员一起继续呼吁。2006年我国迎来第一个文化遗产日,当年财政部的预算报告中出现了文化遗产保护经费,此后逐年上调。

更让安家瑶记忆深刻的是,2005年3月7日上午,胡锦涛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社会科学界联组讨论,她在发言中提出应重视南水北调工程中的文物保护工作,胡锦涛对这一建议表示肯定,并要走了发言稿。

安家瑶说:“在党中央的关心下,国家先后投入10亿元用于这项工作,珍贵文物得到了保护。”

这是意味深长的变化――

新时期以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不断改革表决方式,以按键表决、设立“秘密写票处”,代替鼓掌通过、举手表决等投票选举和表决方式,人民代表的民主权益受到更好的保护。

自1987年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开始,每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会议都邀请对会议议题比较了解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列席,列席代表的人数和范围不断扩大,针对性越来越强,这一制度增强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与代表的联系。

为保障代表知情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不断增加向代表提供信息服务的种类;为切实提高代表议案的办理质量,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还召开专题座谈会,邀请议案领衔代表和有关单位负责人面对面沟通情况,共同研究议案处理意见,并邀请相关代表参加立法调研和法律草案起草、审议工作,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

在涉及公共利益的立法过程中,全国人大常委会以举行听证会、论证会、公布法律草案征求公众意见等方式,开通了人民群众通过法定程序参与立法活动的途径。物权法在通过前,经过8次审议,召开过100多次座谈会、论证会,创下我国立法史之最。

在这些变化背后,是相关法律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到立法法、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等等,使直接选举人大代表范围扩大到县,完善了人大常委会的职权,加强了监督工作,人民民主得到有力保障。

“由于制度保障不断得到加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越来越实,在群众中的威信越来越高。”连续3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黑龙江正大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姜鸿斌说,仅在十届全国人大期间,他就领衔提出议案9件、建议68件,解决了不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经过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不懈努力,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基本形成,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督工作机制和方法,基本形成了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行使职权的制度和办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代表说:“我国用30年大致走过了别的国家三四百年的立法历程,原因就是我们拥有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统一的政治优势,表现了决策科学性、立法高效性。”

人民民主欣欣向荣,更具活力。

在今年两会开幕前夕,中共中央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民主协商会,就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中共中央拟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和拟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通报情况,听取意见。

“在协商的过程当中我深切体会到,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对政治协商高度重视,态度真诚,政治协商正越来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这样说。

1998年以来,周铁农参加过的中共中央与民主党派中央的政治协商就有100多次。在政协里的协商次数就更多。

2004年3月12日,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根据新章程,全国政协制订和修订了反映社情民意、提案与视察工作等8项制度。人民政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全国政协为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部署提供了许多重要的参考意见,化作了有关部门和地方的具体行动。

神州大地,人民当家作主的表现与形式,具体而丰富。为推进人民民主,党中央从各个层面、各个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大力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进程。

有更多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各级政府部门负责人,有更多的群众通过基层民主选举或是其他渠道表达自己的意愿……担任科技部长近1年的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委员说,这充分说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正在持续健康地发展。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我国的重要政治制度,”徐显明代表说,“这两项制度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一起成为人民民主的主要实现形式,为党和国家的兴旺发达提供了政治和法律制度保障。”

由于成功地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我国少数民族依法自主地管理本民族事务,民主地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管理,保证了各民族不论人口多少都享有平等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利。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代表说,纵观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新中国的民族政策是最好的。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我们的民族政策也是最成功的。

“群众反映下水道不通,物业管理有问题;认为社区文化生活还不够丰富,需要组织文体活动……党支部、居委会就要当大事来抓,协调解决,这样群众才能拥护你。”在上海市长宁区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国萍代表看来,民主从民生起步。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增强了群众的民主意识,更好地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政治体制改革必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断深化,必须与人民政治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相适应,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更高地举起人民民主的旗帜

“建议建立立法评估机制,对法律实施效果进行评估,适时作出修订和完善”。3月9日下午,在广东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邱玫代表的一席话引起代表们的关注。

“建议立法尤其是重要立法要采取多种形式更加广泛地征求各阶层的意见”,陈国安等代表也对立法工作提出建议。

支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进一步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代表们的建议反映了群众的呼声。

社会主义愈发展,民主也愈发展。

从我国改革发展新形势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出发,党的十七大强调,要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两会期间,围绕进一步发展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新要求,代表、委员们畅所欲言――

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委员说,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更高地举起人民民主的旗帜,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卫留成代表说,党是领导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更高地举起人民民主的旗帜,就要坚持正确的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

江苏常州市长王伟成代表对如何通过加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凝聚智慧促进政务公开、改进政府工作感触很多。他说,更高地举起人民民主的旗帜,就要切实保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拓宽民主渠道,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更好地保障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

不断提高代表委员正确履行职责、参政议政能力,是发扬人民民主的重要保障。近年来,从普遍建立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络处,到强化代表、委员知情知政服务;从每年组织代表、委员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到参加培训和执法检查……人大和政协通过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耕代表说,各级人大常委会要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提高代表执行职务的积极性和代表履职的效能,使人大立法更民主、更科学,使监督等工作更活跃、更扎实。

…………

发扬民主,凝聚力量,党的主张与代表、委员们的思考共融共鸣。

代表、委员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更高地举起人民民主的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人民一定能够不断开辟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新境界。(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