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缪文民:培育创新文化

2008-03-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高平 李陈续 我有话说

“建设创新型国家,应该从技术层面上升到文化层面,首先需要培育创新文化。”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董事长缪文民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强调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努力培育创新文化。

“中国的竞争力到底在哪里?难道永远做世界的‘廉价加工厂’吗?不!中国一定要在自主创新上迈出步伐,取得领先的研

发突破,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缪文民认为,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就必须在全社会大力培育创新文化。而创新文化包括人的创新意识、思维习惯和社会评价体系等。

缪文民指出,核心技术用钱买不来,市场也换不来,只有靠自己埋头钻研。作为传统的军工企业,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从上世纪50年代建立开始,就成为我国装甲车辆的研发制造基地,50多年来形成了非常强烈的创新意识和文化环境。特别是在10年前,企业处于军转民的困难情况下,仍没有放松技术创新,而是逐年增加研发投入,建立科技创新基金,大力培养科技人才。现在科技创新的成果和后发优势已经显现出来。近10年来先后研发出重型汽车、铁路车辆、专用汽车等主导产品,广泛应用于三峡、维和部队、神舟飞船等重大工程,并出口世界各国。公司进入快速发展期,销售收入从10亿多元增加到100亿元,先后获得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单位认定和“中国自主创新能力行业十强”称号。

缪文民代表建议,要把创新精神作为中国大文化建设的重要部分加以强化。“我们的文化建设现在主要集中在公德美德培养,这还很不够,实际上创新精神更是一个民族自强不息的文化基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