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永平: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煤炭大集团

2008-03-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谢文 我有话说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力度,鼓励和支持发展循环经济。大同煤矿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吴永平代表说,传统煤矿生产方式对生态和环境的破坏严重:开发过程中资源回收率低、环境污染严重、开采造成重大环境经济损失。因此,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对于煤炭行业极为紧迫。

2007年,我国前四家大型煤炭集团的产量仅占全国总产量的16%,年产量5000万吨以上的煤炭集团仅有5家,产销量过亿吨的大集团只有神华、中煤和同煤3家。煤炭产业集中度低,不利于保障能源安全、发展循环经济。因此,我国目前迫切需要加快煤炭大集团、大基地建设,以提高产业的集中度。

目前要加快循环经济园区的建设,实现从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的模式,向“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模式转变。山西是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省份,塔山循环经济园区是山西省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工程。这个园区产业链条完整,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园区内各项目首尾相连,上一个项目产生的废弃物是下一个项目的原料,环环相扣,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例如,以塔山矿井为龙头配套建设了相应的选煤厂,选煤厂生产的精煤装车外输,中煤送到电厂发电,电厂产生的余热用于矿区居民冬季取暖;同时,以电厂、洗煤厂产生的粉煤灰和煤矸石为原料,建设水泥厂和建筑材料厂,以采煤过程中采出的伴生物高岭岩为原料建设高岭土厂;矿井生产出的部分煤炭用于生产甲醇及下游产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