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平昌:就业是民生之本

2008-03-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赵达 我有话说

“经济发展是政绩,改善民生更是政绩。能不能解决好民生问题,是衡量一级党委、政府有没有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尺。”山东莱芜市市长马平昌代表在接受采访时这样告诉记者。

2007年,莱芜市实现地方财政收入26.1亿元,增长35.4%,居山东省第3位。为让群众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莱芜坚持“城乡一体、全面覆盖、

低点起步、逐步提高”,在全省率先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养老、医疗、住房、就业、救助、教育、文体、环保、安全、权益十个保障体系,民生保障实现了新突破。

就业是民生之本。莱芜市始终把“就业”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城镇登记失业率一直在全省平均水平之下。“但是,作为政府不能仅仅满足于高就业率,往往经济最困难的家庭,也是最需要就业岗位的困难群体。”马平昌道出了自己的思考。

“越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越要更加关注民生。”马平昌说,随着企业改革的深化,莱芜市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一度成为难点。市委、市政府把下岗失业人员特别是城乡“双零”家庭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作为重中之重。2007年6月,莱芜市由政府出钱在交通协管、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市容市貌等公共服务领域购买200多个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并把年满40周岁的女性、50周岁的男性和“零就业家庭”作为安置重点,使莱芜在山东率先实现了城镇“零就业家庭”存量销零的目标。去年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982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7160人,困难群体就业980人,城乡“双零”家庭成员就业438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