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徐秀玉:社会共享医疗资源

2008-03-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朱伟光 特约记者朱伟华 我有话说

“这次我提出了《关于整合医疗卫生人力资源的建议》。”黑龙江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院长徐秀玉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自己的观点。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徐秀玉开始走访基层单位,广泛了解各方面情况,很多病人和家属也希望徐秀玉能够反映他们的呼声和意见。徐秀玉说,目前,在我国卫生人员中,

有194万名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135万名注册护士。全国医药卫生界两院院士100多人,高层次卫生人才队伍正在逐步壮大。从整体水平看,我国每千人口医生、护士(师)数虽低于大多数发达国家,却已超过了亚洲地区平均水平,也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但目前,我国存在的问题是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我国卫生人才过分向大城市集中,农村卫生人才缺乏,卫生人力资源结构和配置不合理,是直接导致看病难,特别是农村群众看病难的重要原因。因此,科学整合卫生人力资源,合理调配卫生人力资源分布是卫生事业发展的关键。

卫生行政部门应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管理,使医疗人才合理规范地流动。这样有利于提高医疗质量,带动当地医疗水平的提高,可以实现社会(患者)、医师和医院三赢的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