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乡土文化是农民的最爱

2008-03-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第一次见到杨丰岐代表是在人民大会堂的休息大厅,当时,他正以新奇的眼光看着记者们追逐采访专家和官员,红黑的脸庞和略显羞涩的笑容吸引了记者前去攀谈。

“我来自农村基层,可能不适合你们的采访。”他谦虚地说。

“我们正要采访基层代表,找到你可真巧!”记者想以此打消他的顾虑。

下来,在记者的不断追问下,杨丰岐代表的话匣子也渐渐打开:“我们村有1200多人,主要靠种蔬菜致富,400多座日光温室大棚,让全村人均收入达到了5000元。有了能致富的蔬菜产业,就不是从前‘春种一升、秋收半斗’的景象了。现在还修通了高速公路,从延安到西安只需3个多小时。我们的菜已经开始卖到西安和甘肃了,以后的收入肯定还会更多。”

杨丰岐代表说,开始富起来的村民,现在越来越重视生活环境了,全村5100亩坡地、梯田,全部种上树、栽上草,过去光秃秃的山峁开始变绿。村里还建了休闲广场,广场上有政府补贴和大家凑钱修起来的健身器材。每天早晨和傍晚都有人在广场聚会、聊天、锻炼。“村民们最喜欢的还是打传统的安塞鼓,跳陕北秧歌,唱陕北民歌,听陕北说书”。

说起安塞鼓,记者脑海中顿时出现这样一个场面:尘土飞扬的黄土地上鼓声震天,几十上百个豪迈粗犷的西北汉子,击鼓强悍、舞姿雄浑、气势磅礴。记者迫不及待地问到:“你会打安塞鼓吗?”

杨丰岐自豪地说:“会打,村里男女老少都会打!平时高兴时就挂鼓挥槌起舞打鼓。我们安塞鼓有2000多年历史了!现在我们还是村村有鼓队,家家有鼓手。”

有着浓郁生活气息和独特表演形式的安塞鼓,不仅是陕北人自娱自乐的广场舞蹈,也以其阳刚矫健的气势征服了观众,成为大家喜闻乐见的表演,也在北京亚运会开幕式、香港回归庆典等大型活动中频频亮相,还走出国门去日本演出过。

杨丰岐代表说,现在家家户户有了电视,村民们还能经常在电视上看到安塞鼓队和鼓王。杨丰岐介绍说,鼓王原来一度以捡破烂为生,现在随着安塞鼓的红火,也成名人了,到处表演他拿手的鹞子翻身、三脚不落地、猛虎翻身和猴子拜观音等击鼓绝技。

杨丰岐希望村里的鼓队能进一步发展壮大,“这既能发扬传统文化,又能像种菜一样富裕村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