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来自农业大市的实践与期盼

2008-03-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先琴 付小悦 我有话说

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强调,要大力发展粮食生产,千方百计争取今年农业有一个好收成,使粮食和主要农副产品的供给得到切实保障。为了了解农业大市、粮食主产区是如何把握和落实好这项内容的,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周口市市长徐光代表。

周口是一个农业大市,是典型的平原农区、产粮大市,也是国家

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每年为国家提供商品粮60多亿斤。

徐光说,农区的干部群众感受最深的,就是中央支农惠农政策带来的深刻变化。仅2007年,周口市落实各项惠农补贴资金就达6.5亿元,直接惠及850万农民,增加了农民的政策性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122元,增幅达到18.2%,连续4年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全市4859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了通油路,农民出行难问题得到缓解。此外,还落实了饮水安全工程、沼气建设工程,实行了新型合作医疗制度,让农民受益匪浅。

谈到心中的期盼,徐光说,中央对农民种粮的补贴逐年增多,让粮食主产区的干部群众得到了实惠,但种粮比较效益低的现状尚未得到根本性改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粮食生产。粮食主产区政府大都是粮食多、财力弱,按照徐光的形象说法,就是“粮食吃不完,手里没钱花”。他和农区的干部群众都盼望中央能够进一步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