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煤炭企业要组建大集团

2008-03-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先琴 付小悦 我有话说

记者:作为煤炭行业的代表,您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印象最深的是哪句话?

陈雪枫: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五年是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我对这一点感受最深,永煤集团就是我国经济快速健康协调发展的一个缩影。

五年来,永煤集团在中国企业500强的排名从2002年的不入围到

2006年的178位,吨煤净利润在全国煤炭行业中名列第一,综合效益在全国同行业排名第二。去年,被中宣部和国务院国资委选树为全国国有企业十大典型之一。这是永煤集团在顺应宏观调控中谋求科学发展,在加快科学发展中推进结构调整,一步一步走出来的。

记者:在今年年初南方抗击雪灾的过程中,国有大型煤矿企业在保障电煤供应、确保能源安全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那么,您对煤炭行业如何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有什么看法?

陈雪枫:我有三个建议。第一,建立以大集团为主体的能源保障机制。煤炭企业大基地、大集团建设是我国煤炭产业的发展方向,建议国家在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市场调节的前提下,鼓励强优大企业集团跨地区重组,鼓励国有大矿兼并小煤矿。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提高限制发展行业的准入标准”。这一点对煤炭行业太重要了。煤炭是个特殊行业,管理与技术上的差别对资源的利用率影响非常大。第二,促进煤炭工业产业升级。第三,推动资源向强势优势大型企业集中。这个资源不仅包括自然煤炭资源,也包括金融资源,如融资能力和信贷支持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