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迎接多元文化的洗礼

2008-03-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肖一 我有话说

台上男儿妆,台下女儿心。记者原想一直在台上演小生的茅威涛必是英气逼人,没想到生活中的她竟如此细腻雅致,充满江南女子特有的气质。茅威涛身兼多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

这位著名越剧演员,同时还是越剧的代表性传承人。

“刚学戏那会儿,我的理想就是浙江人民广播电台能播出我的唱段。慢慢我发现,我做的事,不仅仅是留下唱腔,而是在从事和传承着一种优秀的民族文化。”茅威涛说,“我既然迈入了越剧的艺术之门,就不会轻言放弃。这是一种乐趣,也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

“作为传统文化工作者,我们有义务让更多人去了解传统文化,更重要的是,让人们了解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和文化内涵。”茅威涛认为,“作为传承者,不仅要把技术传承好,还要使传统文化这一脉的精髓传承下去。”茅威涛带着越剧团走进校园、开设艺术讲座,“2006年,我们团在杭州杭二中设立爱越基地,将越剧纳入学生艺术选修课中,几节课后,学生们已经可以上台表演梁山伯与祝英台了!”讲起这些,她一脸的兴奋。

“回过头来看,越剧一百年的发展靠什么?靠的就是大胆地迎接新文化。那么今天在多元文化的格局里,越剧该如何传承?”茅威涛在思考,“我们不仅要守望越剧,守望人文精神,还必须扬起头来,迎接今天的时代文化,主动迎接多元文化的洗礼。”

茅威涛,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代表剧目《梁祝》、《孔乙己》等,两度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多次获得文华奖、上海白玉兰奖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