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安让皮影戏走进中小学课堂

2008-03-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泰安3月18日电(记者邢兆远 通讯员张耀民)在泰安师范附属学校,记者近日现场观赏了由范维国执教的泰山皮影戏课,形象逼真的表演、诙谐幽默的说唱、跌宕起伏的情节,使课堂上不时爆发出阵阵惊叹声和喝彩声。据悉,近来泰安市的中小学大都开设了民间传统文化课,有的学校把泰山皮影纳入教学

大纲。

泰山皮影戏,又称“人子戏”、“挑影子”等,是用灯光照射兽皮或纸版雕刻成的人物剪影来表演故事的戏剧,被誉为“中华一绝”,2007年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目。皮影演员在窗内操纵影人做各种形象逼真的表演,同时有配音、演唱以及灯光、布景、音乐等的烘托,蕴含着浓郁的民风民情。在唱腔上,以山东大鼓为主,刚中有柔,具有杂家风格。今年63岁的泰山皮影戏第六代传人范正安,幼时就学唱皮影戏,走街串巷,学艺卖艺,与皮影结下了难以割舍的情缘。近年创作演出了《泰山石敢当》、《西游记》、《烈火金刚》、《三世仇》等多个剧目,曾登上北京大学的大讲堂。

让孩子不断拓宽文化视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安师范附属学校等学校对此做了充分准备,专门整理编订教材,课程分为理论和实践两部分,先用一段时间教给学生有关皮影的知识,然后再让学生自己动手制作和表演皮影。由范维国编制的教材含有泰山皮影的发展历程、现状以及制作工艺、表演技巧等丰富内容,范维国说:“泰山皮影最大的魅力在于表演,现场氛围最能吸引孩子。在教授有关皮影的理论知识的同时,给孩子留出足够的训练时间,让他们自己制作皮影,并能上台表演。”皮影戏走进中小学课堂后,得到众多家长的赞许,也逗引起孩子们的极大的兴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