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任务重大 使命神圣

2008-03-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全国各族人民的热切关注中,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完成既定议程,于3月18日圆满结束。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也于此前的3月14日圆满结束。我们对两会胜利闭幕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的两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关键阶段召开

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与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牢记使命、不负重托,积极建言献策,反映人民心愿,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听取、审议并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重要报告。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了国家机构新一届领导成员,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也选出了新的领导人,充分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功能。

今年的两会是一次民主和谐、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心愿,对新的一年各项工作和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和部署。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这个方案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和理顺部门职责关系,探索实现职能有机统一,合理配置宏观调控能力,必将有利于我国加强依法行政和制度建设,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两会的成功召开,对于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科学发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征程上奋勇前进,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两会期间,胡锦涛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并就诸多重大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胡锦涛同志就高举旗帜、解放思想,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坚持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维护国家主权和祖国统一、发展两岸关系,提出了重要意见,在会见港澳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以及在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作重要讲话等等,高屋建瓴,意味深远,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

过去的五年,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共同努力下,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一系列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新政策、新举措,看得见、摸得着,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更大的实惠,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在今年的两会上,代表和委员们高度评价了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报告把维护、实现、发展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体现了改善民生的政策导向,体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我们一定要全面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各项工作作出的安排和部署,当前,要注重采取措施防止物价过快上涨,做好低温冰雪灾害的灾后重建工作。要把就业、医疗卫生、食品安全、教育、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大事做好。要继续深化经济体制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民主法制建设;要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要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力度,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今年是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北京隆重举行,我们还将迎来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关键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七大精神,真正在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上迈出新步伐,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着力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推进自主创新,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提高发展质量,着力强化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着力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

任务重大,使命神圣。展望2008年,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将迎来更加宽广、更加充满生机活力的新气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