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方案正式公布

2008-03-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9日电(记者王东)4天以后的3月24日,奥林匹克圣火将再次在希腊奥林匹亚点燃,由此拉开北京奥运会的精彩序幕。

在今天举行的“点燃激情传递梦想”北京2008奥运会火炬接力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介绍了本次圣火采集和传递的具体方案。

北京2008奥运会火

炬接力将以“和谐之旅”为主题,“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为口号,跨越五大洲,让全世界人民共享奥林匹克“体育为人类和谐发展服务”和中国人民构建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理想,通过火炬接力,传递友谊、和平、和谐的信息。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历时130天,火炬手两万一千多名,还有五千名护跑手,这将是奥运史上传递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火炬传递活动。亿万人民将参与关注和经历人类共同的盛典,追随火炬的足迹,聚焦北京,关注奥运,祝福奥运。

蒋效愚说,现在,境内外各项火炬传递组织工作基本就绪,进入了最后阶段。根据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总体计划,今年3月24日在希腊奥林匹亚举行北京奥运会圣火取火仪式,随后要进行为期6天的希腊境内传递。3月30日在希腊的雅典举行圣火交接仪式。3月31日圣火抵达北京,在北京将举行隆重的欢迎圣火进入中国仪式和北京2008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活动启动仪式。

4月1日起至5月3日,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将在境外进行传递,火炬将途经五大洲19个国家,19个城市和中国的香港、澳门,北京火炬接力的运行团队带着圣火乘坐包机前往这些地区进行传递,境外传递总行程97000公里,火炬手有2000多名,在为期33天的境外传递期间,还将举行42个相关的仪式活动。

奥林匹克圣火在结束了境外传递活动之后,将于5月3日抵达境内海南省三亚市。从5月4日开始,奥运圣火将通过航空、铁路、公路等多种交通工具,按照预定的路线到达祖国大陆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一共途经113个城市和地区。圣火将于8月6日回到北京,经过3天的传递,8月8日晚上,奥运会圣火将到达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主会场,点燃奥运会的主火炬塔,并且持续燃烧到奥运会结束。火炬接力境内传递总行程大约4万公里,历时97天,火炬手有1.9万多名。

蒋效愚特别强调,在境外传递过程中,北京奥组委特意选择了一些所经国家和地区具有代表性、标志性的场所和风景点作为途经地点,比如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传递,将路过冬宫;伦敦有大英博物馆、法国有埃菲尔铁塔、印度新德里有红堡、曼谷有大皇宫、首尔有仁寺洞等等。境内传递路线同样精彩纷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传递,不论是中国南端的海南省三亚的天涯海角,还是到北疆,不论从西部的帕米尔高原,还是到东海之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会有非常精彩的亮点。圣火所到之处,把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带到全国各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